「舌苔黃」濕氣爆表!快煮這鍋「體內除濕湯」,速消水腫、養出免疫好體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根據《中醫世界》報導,在中醫的理論中,濕氣是可以說是百病之源。體內濕氣過重,不管你吃再多補品都完全沒效。而多種慢性病,如脂肪肝、高血壓、哮喘、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基本上都是和體內濕邪有關係。另外,女生最困擾的水腫也是因為濕氣太重所造成的。

 

那麼,要如何辨別自己體內是否濕氣過重呢

 

1.     起床昏沉沉

 

如果每天起床都覺得無精打采、頭昏腦脹、睡不飽的話可能就是體內含有濕氣。

 

2.     糞便黏糊

 

健康的身體所排出的糞便會呈現金黃色、長條狀,但如果體內濕氣過重,糞便會變得黏糊、不成形、顏色發青,而且會有一種拉不乾淨的感覺。如果長期有這種症狀,糞便的毒素會累積在體內,造成各種慢性疾病。

 

3.     舌苔顏色

 

在梳妝時,可以觀察自己的舌苔。健康的舌苔應該呈現紅潤、乾溼適中、上面有一層薄薄的白苔。如果舌苔又白又厚,則代表體內濕寒。如果舌苔又厚又粗糙、又黃又黏膩,則可能是有濕熱。如果舌頭呈現紅色,完全沒有舌苔,則可能是體內過熱到傷陰了。

 

去濕就靠這一鍋:紅豆薏仁湯

 

想要除去體內的溼氣,最好的辦法就是紅豆和薏仁了。這兩種食材都能夠祛溼、健脾胃,又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還能夠當主食食用,非常方便!

 

想要煮出完美的紅豆薏仁湯,並不容易,可以嘗試以下兩種方法。

 

1.     先在鍋裡燒水,燒開後熄火,讓薏仁和紅豆在裡面悶半個小時,接著再開火煮滾,燉煮約半個小時就完成了。

2.     另外一種方法更環保,準備一個保溫瓶,放入薏仁和紅豆,並且加入煮沸的水,隔天早上就能打開來食用了。

 

※小叮嚀:紅豆和薏仁質地堅硬,不易煮軟,建議先用水浸泡3-4小時再來料理。

 

參考資料:中醫世界

封面出自:healthy-chinese-recipe   healthta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