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小便出現這顏色是癌症前兆!一次看懂7種尿液顏色的隱藏疾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Harper教授指出,尿液顏色是反映身體狀況最明顯的徵兆,透過觀察尿液顏色是否有異常,就能提早注意到健康問題)

BENCHAMAT/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ealthcare-medicine-medical-urine-test-closeup-514583551?src=PiwQ591sDDYHla7l6sNH8g-4-16

來匆匆,去沖沖,按下抽水馬桶前請先等一下。自我檢測健康狀況最簡單的方式之一,就是觀察尿液和排洩物的形狀及顏色。特別是可能被忽略的尿液顏色,其實反映著身體最直接的代謝現象。究竟哪些尿液顏色需要特別注意呢?

 

7種尿液顏色對應的身體狀況

根據英國主流媒體《鏡報》指出,Dawn Harper 教授提醒民眾,尿液的顏色和氣味是觀察身體健康的重要線索。當然,尿液的顏色很大一部份和食物、飲水有關,Harper 教授指出,正常來說尿液應該呈現「稻草色」或「香檳色」,如果顏色過於暗淡或有其他變化,就要注意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的可能性。

 

 

1.暗黃色─脫水、肝臟問題

尿液呈暗黃色表示身體有脫水現象,現代人喝水少喝飲料多,當身體真的感覺到「口渴」時已經處於輕微脫水狀況,還可能引起認知功能下降、頭痛、腦霧。假如補水後顏色仍未改變,則應前往泌尿科檢查是否有肝臟問題。

 

 

2.深棕色─抗生素、膽結石

一般說來有服用抗生素的人,尿液較可能呈現棕色,通常服藥完之後就會改善。但如果尿液一直呈現棕色或偏黑的深色狀態,就有可能是膽結石的症狀(通常膽結石也會導致糞便顏色偏黑灰色)

 

 

3.亮黃色

如果尿液呈現過為透亮的琥珀色,則應該是補充高劑量維生素B群的結果,這種情況不必過度擔心。

 

 

4.透白色

尿液過淡通常是水喝太多,通常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極端情況下水份會干擾血液中的生物化學反應,建議每日喝水量以體重乘於30倍為佳,避免脫水與過量喝水。

 

 

5.紅色──甜菜根、癌症

食用甜菜根、黑莓、火龍果、大黃等食物可能會讓尿液變成粉紅色或紅色,但假如沒有食用特定食物,尿液卻出現粉色或偏紅色狀況,就要盡快前往醫院檢查,Dawn 教授指出在某些狀況這種顏色是尿路感染甚至是癌症的一種徵兆。

 

 

6.綠色──蘆筍、抗憂鬱藥物

食用蘆筍會讓尿液出現接近色,並帶有特殊的氣味。另外一些抗憂鬱藥物也可能導致尿液出現藍綠色,可諮詢開藥給您的專業醫生。

 

 

7.泡沫尿──腎臟病

如果尿液時出現過量泡沫,這是蛋白質代謝不正常的狀況,有可能是腎臟疾病的徵兆,若持續時間過久務必盡快就醫進行全面檢查。

 

參考資料:mirror

封面圖片出自:Zern Liew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