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別多喝水?專家警告每天超過「這水量」,「水中毒」上門性命堪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人體每天需要喝水。我們一天需要的水量是體重差異約在1.5~3公升之間。根據《科學人》告訴我們,人體缺水可能會造成便秘、體溫上升、血壓降低等可能致命的狀況。若是滴水不進,大概只能撐過一星期左右。廣告台詞告訴我們「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於是我們將喝水視為理所當然,有些人一有機會就喝水,牛飲、暴飲、狂飲。

但是你知道,喝下太多的水,也有可能「喝死你」嗎?

世上萬物,過與不及皆非好事,而「水」就是這麼一個例子。

什麼是水中毒?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line」指出,水中毒是因為喝了過量的水,使血液中的水分與鈉失去了電解平衡──水中毒的另一個別名也叫做「低鈉血症」,最常發生在運動前後大量補充水分,身體無法一次接納這麼多的水分而引起。而可以將水中毒的原因有:

飲水過度:當今天身體攝取的水分遠超過腎臟所能負擔的,來不及被製造為尿液的體內水分,就會在全身的血液中循環。

保水錯誤訊息:當身體因疾病(如糖尿病、精神分裂)、或是藥物反應引起排尿、排汗功能減退或病態性的口乾舌燥,但不成比例的水分在血液中無法被排出,也會造成水中毒的現象。

器官疾病:如肝病、腎臟病、心臟衰竭、抗利尿激素旺盛,都可能讓體內水分與鈉離子失去平衡。

水中毒症狀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MedicalDaily」與「Healthline」指出若符合以下數種症狀,可能是已經有水中毒的現象了,請盡速前往醫療機構尋求協助:

l   頭痛

l   疲憊虛弱

l   噁心嘔吐

l   頻繁排尿

l   神智模糊不清

l   細胞衰竭

水中毒還可能併發低鉀血症,而會有下述的情況出現:

l   肌肉無力、痙攣、抽筋

l   癲癇

l   失去意識

l   昏迷

若發生水中毒現象怎麼辦?

l   補充食鹽等電解質,回復體內電解質含量

l   服用利尿劑,若有嘔吐等現象則服用止吐藥等可舒緩症狀藥物。

l   即刻送往醫院,尋求醫生幫助。

沒事別多喝水──但也別不喝水!

雖然水中毒可能會讓人致死,但也千萬別因為忌諱此症而對水過度忌憚。以正常70公斤男性而言,一天要喝上六公升的水量才會發生水中毒現象。

最好一個小時之內別一次喝超過一公升的水。另外在運動後除了補充水分,也要記得補充電解質喔──在大量流汗之後,體內的鉀、鈉等電解質大量流失,此時大量飲水最有水中毒風險。

原文出自 Healthline MedicalDaily

封面圖片出自 ineedmotivation informationng expertrainberkeleywellnes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