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釘子插進進肉裡!」腳後跟骨刺為什麼找上你?原來是這些習慣害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居家復健

GlebSStock/ Shutterstock

GlebSStoc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隨著年齡的增長,你很有可能會覺得腳後跟有刺刺的現象。穿鞋子或走路走久了,都會有不舒服的狀況,有時候甚至會產生刺痛。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的解釋,腳後跟骨刺是在腳跟和腳弓之間鈣沉積物滋長的狀況。高跟鞋馬刺可能會獨立發生,也可能與潛在的健康狀況有關。人們經常認為腳後跟骨刺是腳跟疼痛的原因,但其實,其他因素也會導致足跟疼痛。

 

 

腳後跟骨刺真正的原因是?

腳後跟骨刺是人的腳下側發生的骨骼增生。他們也被稱為跟骨刺或骨贅。

 

腳跟刺可能會尖尖的、但也可能是鉤狀。腳後跟骨刺從足跟的下方向足弓(足的中間)延伸。腳的這個區域被稱為足底筋膜。

 

當長期的肌肉和韌帶拉傷腳後跟的軟組織時,足跟就會異常增生。 足底筋膜撕裂之後又癒合不全,也是發生的原因。

 

隨著年齡的增長,腳後跟也會變得更加脆弱。 2015年對腳跟疼痛的研究指出,年齡會讓腳後跟的腳墊磨損,使得減震效果不斷下降。

 

隨著時間的進展,鈣質沉積物可能會在腳後跟堆積。 這些沉積物形成骨性凸起,這是腳後跟骨刺的來源。

 

腳後跟骨刺會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一早從床上下床,站起來時,腳後跟的尖銳疼痛。當然,整天腳跟疼痛就代表疾病更嚴重了。

 

除此之外還可能包括足跟發炎和腳跟前部的腫脹,有時候甚至會導致整隻腳熱熱的。還有,腳後跟下方會有小而可見的骨樣突起,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病患很難赤腳走路。

 

如果出現這些症狀,醫生可以通過X光檢查來確定是否真的是腳後跟骨刺。不是每個腳後跟骨刺都會遇到這些症狀。 有些患有腳後跟骨刺的人可能根本沒有症狀。

 

如何避免腳後跟刺激的風險

 

留意運動的模式:跑步和跳躍姿勢不佳,會磨損腳跟和足弓。

在硬表面上的活動:經常在堅硬表面上行走、跑步或跳躍可能會磨損足跟。

腳後跟受過傷:腳後跟受過傷後,腳後跟的筋膜會被撕裂,就算之後癒合,也會留下腳後跟骨刺的後遺症。

老化:2008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老化是腳後跟骨刺最重要的原因。其中,201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跟腳跟比男性更常見。

肥胖:研究人員還發現腳後跟骨刺與肥胖有關。

不合適的鞋子:經常穿不合適的鞋子,例如夾腳拖,會容易導致腳後跟骨刺。因為這些鞋子可能無法支撐你的重量與足弓。

 

 

也有一些潛在的醫療條件,可能會導致腳後跟骨刺。這些疾病包括:反應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瀰漫性特發性骨骼增生症和足底筋膜炎。所以如果你本身已經患有這些疾病了,最好定時去醫院求診,讓醫師檢查有沒有腳後跟骨刺發生的機率喔。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