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林依晨的「沉痛告白」:「錯誤推拿」憾媽媽推出「小腦中風」!關於頸椎的二三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前幾天(2017/05/14)是母親節,而林依晨也在微博平台上發表了自己高中時候母親因為不當推拿而造成的小中風,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台州醫訊」就報述了這則訊息……

今天是母親節,祝全天下的媽媽或肩任如同媽媽的人親節!其實,的感謝絕只於在一天能表達,每一天、每一個刻都是很好的機去感激並回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一個避免害的念。我的母親現在身體況尚可,生活能夠自理,但其實發生在我高中期的一意外,她原本健的身體在一夕之間變得脆弱也很容易疲累。那候,她因為連日的累而去家附近的一間國術館(一般民會去看跌打損傷的中醫所,也附設一些推拿服務)人推拿,果回到家後晚半夜就因極度眩,我和弟弟她送醫,果出後是樣的:後部的血管壁離造成小中風。

在那之後,媽媽靠著定期回與醫生處方藥物,病情控制得很定(保持後兩條主要血管其中一條的大致通,另外一條已無作用),因此算是能正常生活,我也從不願去多想,那個晚上要是自己有警性、延了送醫間,後果會是如何??

一直到在,其實我和媽媽是很享受正按摩或推拿帶來的放鬆感與趣,但重點是:以適力道「按、、推、揉、抹」等手法是問題的,但真的要避免那候那位父推拿的手法,「用力」捏著後的肌肉向上「拉」,造成血管無法回復的害。

 

真抱歉,嚴肅了,母親節應該開開心心的,但每次想起段往事總會我很心疼母所經的,因此選擇和大家分享我的真實經,希望不要再有人受樣的。適度的按摩或推拿絕對是有助於身心放鬆的,我在其中,但真的要知道如何避免害!

林依晨微博 / Via  http://tw.weibo.com/linariel/4107452855256334

    許多人可能為此感到吃驚,原來許多人享受的推拿,竟有著「腦中風」這麼大的風險?

    比起說是推拿的危險,不如說是人的頸椎恐怕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脆弱。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全球十大頑症」中,「頸椎病」就排名第二。長時間的辦公室生活、低頭使用手機、躺著看書、滑手機……這些不良的習慣總是在人們的生活常態裡,不把頸椎病當回事,久了,肩膀、頸子疼痛了,才想著用推拿來解決。

    但錯誤的推拿不只沒辦法解決肩頸部位的痠痛,反而可能變本加厲,讓原先的肩頸痠痛更為難受!也如林依晨在微博上所提到的,以適當力量「按、壓、推、揉、抹」的手法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用力」捏著後頸肌肉往上「拉」可能一不小心就把脖子的血管摸「走」了!

 

    如果頸部疼痛、肩頸痠痛,當然還是可以去體驗推拿,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種頸椎疼痛都能透過針灸、推拿等傳統療法醫好的。事實上,不只頸椎,只要是壓迫到脊椎造成的傷害長期累計下來,都可能造成無可逆轉的傷害。雖然不是每次的頸部疼痛都需要動手術,但總得經過醫生的確認之後再選擇適當的治療(當然,還有值得信賴的推拿師傅)更能讓自己安心。

 

    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如果要預防頸椎疼痛,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讓他壓根不要出現!那要怎麼樣降低頸椎疼痛的機率呢?除了戒除姿勢不良的壞習慣之外,中國浙醫二院骨科副主任陳維善醫生,也提供了他的獨門祕訣:

十指交叉,置於後,然後頭往後,手往前推,做一個訓練樣可以有效的部肌肉,部肌肉有力了就可以有效保護椎。個動作有空了就可以做,有次數時間限定。

 

參考資料微信熱文-台州醫訊 大紀元 林依晨微博

封面圖片出自 林依晨微博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