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命!「心肌梗塞」的「三種錯誤急救」!「四件事」爭取心臟病發的一線生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要命心臟病!

    心臟病,超要命!台灣有145萬人罹患心臟疾病。可說是16.5個人中就有一人。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頭條」報導,有些人在心肌梗塞發作時,選擇了錯誤的醫護方式,不僅延誤了就醫時間,甚至可能賠上了自己的一條命。

心梗發作警訊

n   胸前悶痛:最容易因為天冷、運動後所引起。出現擠壓、窒息式疼痛,範圍約一個手掌大小,範圍也可能擴展到肩膀、背部或前臂。甚至可能引發頸部、喉嚨、牙齒的疼痛。心絞痛的疼痛大約是3-5分鐘,極少超過15分鐘,而如果超過這個時間,很可能就是心肌梗塞。

n   冷汗

n   頭暈、不適

n   泛力

n   噁心、嘔吐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的心肌梗塞並不是由胸痛為警訊,可能是上述的其他部位疼痛,甚至沒有疼痛症狀,只有後面四樣症狀。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病例,若有以上症狀出現,恐須尋求醫生救命。

錯誤偏方 害命而已

咳嗽自救

    頻繁大力咳嗽會增加耗氧量,加重心臟負擔,反而可能造成遽停。

拍打急救

    心肌梗塞是心臟供血機能受了影響,拍打其他部位並不能解決問題──拍打心臟恐怕更是不智之舉。況且血管阻塞,也不是拍打就能通的。

十宣放血

    放血對於處理心臟阻塞,更是緣木求魚,還會耽誤寶貴的搶救時間。

心肌梗塞發作了 應該怎麼做?

n   打急救電話:趕緊撥打119尋求消防車協助。如果不能得到急救服務,則請親友載你到醫院,自行駕車求助是迫不得已的最後選擇。

n   保持鎮定:保持心情平靜、緩慢深呼吸,減少運動。平躺或坐下休息,也可以避免站立昏迷時跌倒的風險。有條件可行吸氧。

n   硝酸甘油:硝酸甘油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液與氧氣的供應量。同時降低心肌氧的消耗。若手邊已有醫生同意處方簽的硝酸甘油(意即自己是可以服用硝酸甘油,並經過醫生許可的體質),舌下含服,有好轉後仍建議前往醫院檢查。

n   心肺復甦術。若無呼吸反應者,可對其行心肺復甦術。

 

原文出自 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 diversalertnetworkorg 

快點加入《每日健康》粉絲團!生活中的健康大小事讓你信手捻來!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