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疲倦、腰痠背痛?你可能是亞健康族群,中醫三招根治所有毛病、還你健康無痛人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5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sian-businessman-sitting-office-looking-tired-133793315?src=HFjhj6bgTms62BWyukzEoQ-1-50

你經常覺得很累嗎?有可能已經出現「亞健康」!「亞健康」主要還是因為工作壓力大,以致常會出現睡不好、腰痠背痛等症狀,但是卻還沒有進展到疾病;中醫師指出,門診中,亞健康族群有增多現象,而透過中醫調養,可有助於改善。
 
 
出現疲勞、失眠與腰痠背痛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表示,WHO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不只是沒有疾病,而是要身心靈都健康;至於亞健康是指會出現疲勞、失眠與腰痠背痛,但是還沒有進入到病理現象,疾病並沒有顯現,卻已經有腰痠背痛、膝蓋痛,然而去做X光檢查則還好。
 
一針、二灸、三藥
 
針對亞健康族群,中醫會使用到針灸、艾灸與中藥來改善;張晉賢部長指出,傳統中醫有所謂一針、二灸、三藥,有此治療順序主要是因為古代交通不便,所以會先用針之後才用灸,最後才用藥,而且是不得已才用藥,這樣才對健康有保障,也已有實證確認針灸對某些疾病是有療效,尤其是關節炎疼痛、肌肉扭傷,就可以用針灸來治療,並不需要用藥。
 
遠紅外線類似艾灸
 
張晉賢部長進一步指出,天氣冷時溫度下降,血管收縮會使血液循環不良,也就是中醫所謂的寒凝收澀, 進而會不通則痛,出現肌肉痠痛與關節痠痛,這時用艾灸能產生溫熱作用,可以去寒,由於艾灸燒艾草會有煙,目前則是可以用和艾灸類似波長的遠紅外線來取代,可以做大面積的溫熱治療,使不好的產物可以代謝出去。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