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素食者患脂肪肝!醫師指出缺乏這營養素是關鍵|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3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消化系統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蛋白質攝取不足 兩成素食者脂肪肝

不少民眾對於「脂肪肝」存有迷思,認為素食者就不會有脂肪肝問題,然而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周碩渠表示,大約有兩成素食者會因蛋白質攝取不足而得到脂肪肝,嚴重恐引發肝硬化,甚至罹患肝癌。

 

根據《自由時報》引述《華人健康網》報導,統計指出,約有2成素食者患有脂肪肝,醫師解釋,脂肪肝是吃出來的疾病,由於素食者容易蛋白質攝取不足,當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時,會導致脂蛋白合成減少,造成肝細胞脂肪轉運障礙,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放進入肝臟,肝臟中的脂肪堆積過多,長期下來就形成了脂肪肝。

 

消除脂肪肝 建議從四方面著手

醫師強調,其實脂肪肝的形成和吃葷或吃素沒有絕對的關係,例如有的人雖然吃素食,但馬鈴薯、紅薯等主食攝取量偏高,碳水化合物多,如果加上熱量消耗少,就容易轉化為脂肪堆積在肝臟。此外,吃太多油炸物或素食加工食品也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凶之一。

 

醫師提醒民眾,想消除脂肪肝,建議從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和戒酒等方面著手,同時也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預防勝於治療,透過進行腹部超音波以及肝功能、血脂、血糖等代謝相關的血液檢查,即可了解脂肪肝的狀況與變化。

 

延伸閱讀

心血管專家親身經驗:護腎、逆轉脂肪肝這招最有用,還能減肥22公斤!|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自由時報健康九九網站

封面圖片出處: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