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禿頭增兩成 醫師: 遵守「5吃5不吃」扭轉落髮危機,迅速恢復年輕茂密髮量

| 日期:2018-03-1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download/success?src=MoPVvH-t_EYGxXMkQj_62g-1-34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綜合媒體報導,皮膚科醫師表示,在台灣,3月正是季節交替時期,一下是綿綿雨天、一下又是艷陽天,皮膚都敏感了起來,頭皮毛囊活性減弱。而據近日門診數據顯示,掉髮患者直接增加2成,以雄性禿族群為主,但女性也別輕忽。

男性毛囊受到荷爾蒙DHT刺激而萎縮

《每日健康》依據外媒報導,美國專攻臨床營養學的Axe自然醫學醫生提到,導致男性落髮的主要因素為男性毛囊受到荷爾蒙DHT刺激而萎縮,減短毛囊生長週期,加速落髮的情況,呈現我們一般俗稱的「地中海型禿頭」、「前額禿」或是「U型禿頭」等。

然而女生也別忽視,女性禿頭其實也佔不少數,原因大略為荷爾蒙失調、壓力過大或是甲狀腺功能缺陷等,導致頭頂髮量逐漸稀少,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雄性禿」。

但只要面臨一定歲月,或是有禿頭現象,就脫離不了此深淵?並不是,若透過改變生活作息降低壓力、利用飲食療法或居家保養,能有效減緩落髮危機,輕鬆恢復茂密髮量!根據Axe醫生建議,大家可遵守以下飲食原則有助於減緩落髮的問題。

五大食物有助於長髮

野生魚類

非養殖的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維持頭髮健全。

有機食物

非有機食物可能含有干擾頭髮生長的內分泌因子,加速落髮危機。

南瓜籽

南瓜籽含有豐富的「鋅」有助於頭髮生長。

綠茶

綠茶有助於排毒並含有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毛囊不受破壞。

奇亞籽

奇亞籽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健康脂肪,有助於豐厚髮絲。

五大食物加速落髮

氫化油脂

一些經過氫化反應的植物油,例如玉米油和大豆油可能會增加DHT濃度、引起身體發炎反應,加速落髮。

糖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增加DHT濃度。

加工食物

加工食物內通常含有許多化學物質,吃進體內可能影響荷爾蒙調控。

酒精

過量酒精會造成肝臟解毒負擔,有可能會導致落髮。

咖啡因

雖有研究指出咖啡因能抑制頭髮,但攝取過量咖啡因會使身體脫水、破壞荷爾蒙平衡以及增加體內DHT濃度,反而落髮落得更加誇張。

結論:

季節轉換,造成落髮危機,似乎不用太過緊張,但對於特別注重外在者,可以加強生活、飲食方面的加強,讓自己秀髮依舊密集且亮麗。

 

參考資料:

《dr.axe》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kurhan

shutterstock /MRAORAO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