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藏黴菌汙染沒通報直接下架?無印良品再次遭政府開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在台灣相當受歡迎,走日系簡約風的無印良品日前被台北市衛生局查獲,該公司在因在新加坡發現「葡萄、蘋果凍飲」可能有黴菌感染,5月已經接獲日本總公司通知要求將商品下架回收,但卻沒有主動回報給台北市衛生局,為此,政府一法定條例裁罰新台幣3萬元整。

夏天到來,酸甜的水果凍飲大受歡迎,而雖然無印良品所販售的該產品只有在新加坡發現黴菌感染的案例,台灣並沒有傳出消費者方面傳出的不適情形,但因為明知產品有可能是有感染卻沒有主動通報,已經違反《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所以公司仍然得支付相關罰鍰。

黴菌感染的食物,吃下去會怎樣?

食物中毒是很常見的症狀,基本上分為細菌、黴菌、天然毒素以及化學性中毒幾種類型:

細菌型食物中毒:最常聽見的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以及吃了不乾淨海鮮可能會感染的腸炎弧菌。

黴菌型食物中毒:黃麴毒素

天然毒素:植物性(如姑婆芋)、動物性(如河豚)

化學毒素:農藥殘留、有害重金屬等

通常細菌型以及黴菌型的食物中毒,患者會出現腹痛、發冷腹瀉、發燒、嘔吐等等類似急性腸胃炎的症狀,但會是集體感染,人數會較多。

因此建議在食用食物之前除了注意手部衛生,也需再次檢查食品包裝是否完整、有效期限是否已經過期等等細節,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病痛!

 

參考資料:奇摩新聞

奇美醫院病理中心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