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手搖飲、吃炸雞 小六男童驗出脂肪肝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human-body-organs-liver-anatomy-3d-519554023?src=uLRlxbL147VY6fd1T9ownw-1-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不少家長仍有「小時候胖沒關係,以後會抽高」的思維,但台灣飲食西化,使得學齡兒童肥胖比率達3成,高居亞洲第一。而一名小六男童從小就愛喝含糖飲、吃炸雞,體重過胖,腰圍非常寬大。在近日因發現後頸與腋下都有黑黑的紋路,原以為是只洗澡洗得太隨便,殊不知就醫檢查,竟小小年紀就有中度脂肪肝,血糖飆高並出現胰島素阻抗,小小年紀就幾乎罹患糖尿病。

 

 

 

脂肪肝有多恐怖? 

如果你把肝裝滿脂肪,就像鵝肝醬一般。把液體脂肪一直灌到肝臟裡,導致硬化、堵塞,然而它就不再是過濾毒素的地方,而是壞死的一整個器官。同理可證,這就是為什麼酗酒者在他們的肝壞死時會變黃,這意味著毒素都在裡面。肝功能衰竭基本上是中毒,如果你有脂肪肝,那就代表你正處在「中毒」的情況中。

 

 

根據外媒《鏡報》報導,日常偶有聚餐,難免吃到高脂肪食物。你連續兩天吃高脂肪食物,後兩天選擇清淡,那麼肝臟會維持正常的狀態。但如果你持續兩個禮拜都吃高脂肪,那麼你就等於患上了「脂肪肝」若繼續再濫用你的肝臟,將會永久性的受到傷害、死亡。脂肪肝病人的總死亡率是一般人的1.29倍,而且死亡率會隨著肝臟纖維化等級提高而隨之上升,不可不慎。脂肪肝也是「癌症之王」訊號,罹胰臟癌機率多2.63倍。

 

 

  

黑色棘皮症,是糖尿病相關症狀之一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該男童的家長原本擔心長不高才來就診,事實上肥胖問題才是主因,問診得知男童幼稚園時期只有稍微肉肉的,到三四年級起食量大增,身材大了好幾圈,不僅已達中度脂肪肝,後頸與腋下的黑色紋路則是黑色棘皮症,是糖尿病相關症狀之一。對此,若是孩子後頸、腋下、關節處、手指出現黑黑的色素沉澱,而且洗也洗不掉,當心是肥胖導致的糖尿病前期症狀「黑色棘皮症」,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避免孩子早早罹患重症 

有研究顯示青少年的肥胖問題早在5歲以前就種下了決定性的影響,包括年紀、雙親肥胖與肥胖嚴重度,是兒童肥胖是否延續到成人期的重要因素。另青少年肥胖族群,未來死於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常人的5倍。若是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小胖子,不僅生長板可能提早癒合,糖尿病、腦血管、心血管相關併發症恐提早發生,建議家長要盡量培養孩子運動習慣,建議每天看電視、用3C時間不超過2小時,飲食則建議在家煮稍微清淡食物,避免含糖、熱量過高食物。

 

 

 

參考資料:

《鏡報》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Magic m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