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早餐」後果有多嚴重?體脂肪高、糖尿病、憂鬱症恐上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細川 桃(預防醫療顧問)

 

吃「早餐」能改變人生

 

早餐、午餐、晚餐,一天之中最重要的究竟是哪一餐?

 

答案是「早餐」。

 

可惜根據我們的調查,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結果,二十多歲到三十多歲的職業婦女,大約有四成的人,沒有吃早餐的習慣。

 

我們再調查那些只吃午餐和晚餐的婦女,發現她們有(一)體脂肪率過高;(二)骨質疏鬆;(三)肌肉量稀少;(四)苦於疲勞、畏寒、精神不適等問題。由此可見,這四大問題是沒吃早餐所造成的。

 

除了這四大問題以外,舉凡糖尿病到憂鬱症,也可能是沒吃早餐引起的。此外,最新的調查研究已顯示,沒吃早餐的人其年老後有腦部萎縮的風險。反之,有吃早餐的人身材苗條、健康、收入較高,其他各方面的身心狀態都會比較好。

 

為什麼吃早餐對身體有益呢?

 

原因在於吃早餐可以讓我們的「生理時鐘」正常運作。

 

人體會配合生理時鐘控管自律神經、體溫、血壓、荷爾蒙分泌等每日活動,而修復身體的時間、清醒的時間、就寢的時間也由生理時鐘決定。這個時鐘只要按照地球時間運作,就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但生理時鐘一混亂,身體就會搞不清楚時間,無法進行維持身體健康的活動。

 

生理時鐘大致上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為週期運轉,每個民族的一天長短各有不同。例如:美國人的生理時鐘,一天是「二十四小時十一分鐘」,日本則是「二十四小時十分鐘。」

 

意思是日本人正常生活,每天生理時鐘和地球時間相差十分鐘左右。一個禮拜就等於差了七十分鐘,一個月就是三百分鐘(五小時),一年則是三千六百分鐘(六十小時)。

 

而這也就是所謂的「時差倦怠」了。

 

普通正常生活都會有時差倦怠了,更遑論不規則的生活了。時差倦怠是很痛苦的事情,會引發強烈的睡意、身體疲累、頭腦不清醒等症狀。若一整年都持續這種狀態,人會很容易疲勞,集中力越來越差,並且打亂荷爾蒙平衡。實際上,肥胖、糖尿病、憂鬱症、失眠都跟生理時鐘失調有很大的關係。

 

即使我們不做任何事情,生理時鐘也會自動產生偏差,但有一個方法能夠每天調回來。那就是「晨光」和「早餐」了。

 

吃早餐可以重新設定生理時鐘,讓身體配合外部時間清醒過來,如此一來就不會產生「時差倦怠」,一整天都會活力十足。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737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營養素食療法:疲勞、水腫、便祕、掉髮、胃酸過多,吃對營養淨化體循環,消除各種日常小症頭》,

 

以上內容獲《采實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RTYOORAN / shutterstock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737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