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無糖」就沒事?別被包裝騙了!引發「糖尿病」最常見的「六種健康食物」,你天天吃下去的都是糖份!

| 日期:2016-11-2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糖尿病不但越來越年輕化,更是引發各種重大疾病甚至截肢的根源。引發糖尿病的原因很多,舉凡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遺傳、年齡、肥胖等等,尤其是肥胖最為普遍。根據健康資訊網站《Healthy-Holistic-Living》指出,現代人誤以為「健康食品」可以多吃,但事實上某些食物攝取過多,很容易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能量棒

這種號稱健康的補給零食,原先是在健身界引起風潮,後來慢慢普遍到各大賣場都有販售。其實能量棒的碳水化合物及糖份含量非常高,尤其是含有花生醬口味的的能量棒。事實上,除非你在進行大量的運動後適當補充,否則多吃這種能量棒,很容易導致血糖異常升高。

 

如果要食用這種高密度能量的食物,建議食用杏仁來取代,100公克的杏仁只有3.9克,而且還能補充纖維、鈣、鐵,是更好的蛋白質來源。

 

 

果汁

很多人喜歡果汁酸酸甜甜的味道,但絕大多數的果汁都添加了過多糖份,每喝一杯蘋果汁就等於喝下19克的糖,更容易升高糖尿病的風險。建議民眾,除了要減少攝取含糖飲料之外,糖份過高的果汁類也要避免,盡量食用新鮮的蔬果,或飲用綠色蔬菜冰沙。

 

燕麥棒

燕麥雖然是健康食物,但每一根燕麥棒含糖量高達12克,而且還添加了高果糖玉米糖漿,建議民眾別吃太多燕麥棒,或在運動前吃較佳。

 

另外,也可以將香蕉搗糊後,加入燕麥片及堅果,放入烤箱內烤30分鐘,切成條狀冰鎮,就能自製出簡單又養生的「香蕉燕麥棒」。

 

 

低脂食品

很多所謂的「低脂」食物,其實是使用人工糖精或代糖來取代天然油脂,這種人工甜味劑易導致膽固醇上升,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危險。建議多攝取天然的「優質脂肪」,例如魚油、堅果、酪梨都是較佳的選擇。

 

 

乳製品

酸奶和牛奶提供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但是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是升高血糖水平的重要因素,每6盎司的牛奶或酸奶,就含有15克的碳水化合物,有糖尿病潛在風險或患者應該限制攝取量。奶酪、雞蛋、牛油等也屬於這類食物。

 

早餐麥片

很多家長會買早餐麥片泡牛奶給小朋友吃,但這些包裝食品其實都是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數較高,因此建立構買含有粗纖維的「燕麥粒」來替代或減少燕麥片的比例,這些粗糧穀物可以延長消化速度,避免胰島素過度運作。

 

 

原文出處:Healthy-Holistic-Liv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