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暈車藥這3件事千萬不能做 別拿命開玩笑,旁人也應阻止!

| 日期:2019-06-18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藥品闢謠

Flower_Power/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man-taking-medication-787898314?src=emloygPtI15S8ISCyQxQ3Q-2-10&studio=1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國人外出旅遊時,免不了長時間搭車或乘船,如果過程中出現暈車或暈船,那就太掃興了!有些民眾會在出發前,自行購買暈車藥服用,食藥署特地彙整出正確選擇暈車藥的「防暈」四招。

購買暈車藥前 諮詢醫藥專業人員

一般暈車藥可分為口服和貼片等劑型,口服劑型建議為搭乘前30分鐘至1小時服藥,貼片則至少在搭車前4小時貼於身體,貼於身體無毛髮處,如耳後。在使用前應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因每個藥品效果與持續的時間不一,若不注意可能會過量使用而造成危害。

Rawpixel.com/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indian-people-taking-medicines-1195427260?src=emloygPtI15S8ISCyQxQ3Q-1-53&studio=1

吃暈車藥 不宜駕駛

部分暈車藥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視力模糊、注意力不集中或嗜睡等,因此服藥後,不宜駕駛以免發生危險。同時也避免搭配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引起心跳加速、神經緊張和失眠等症狀。

部份族群勿自行服用 經醫師評估

 針對兒童、孕婦及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或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病患,若要服用暈車藥時,應先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並遵醫囑使用,不應自行購買服用。

siam.pukkat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medicine-health-care-people-concept-close-626694830?src=fkWkVoQq_UP9nEyRDUQCHg-1-55&studio=1

小心藥品合併使用 避免藥劑過量

  民眾常使用暈車藥的成分,大多為抗組織胺及東莨菪鹼(scopolamine),其中抗組織胺也是感冒藥常用成分,因此使用暈車藥時,不可自行合併服用感冒藥,以免過量使用。至於東莨菪鹼對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抑制作用,若合併使用安眠藥或鎮靜劑,可能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系統抑制情形。

《延伸閱讀》出遊最怕「暈車」掃興?家醫科醫師:除了吃藥,還有5招能預防

《延伸閱讀》只要「刮手指」就能改善:頭痛、暈車、失眠等症狀!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