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治不好的痘痘,「美容院」就能治好?關於『奮痘』,那些不敢說的真相一次公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美顏技巧

本文作者:禹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原本以為,有了那天夕陽下的奔跑,王女士的青春就已逝去。可每當看到自己臉上的痘痘時,她的心情是複雜的。

 

於是,求醫,可治了兩周效果也不太明顯。

 

醫院治不好的痘痘,美容院能治好。

 

在朋友的介紹下,王女士轉戰美容院。

 

聽到這裡,丁當忍不住扶一扶眼鏡要問了:醫院「治不好」的痘痘,美容院真的能治好?

 

丁當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好直接下結論,不過丁當朋友多呀,今天請來了皮膚超好的禹汐醫生,讓她來和幫大家分析分析這個問題。

 

 

     

 

什麼樣的痘痘

醫院「治不好」?

 

「頑固」的痘痘。(也許你會說,禹汐你這不是等於沒說?)

 

 

1.     什麼樣的痘痘算「頑固」?

 

    痘痘本身合併了好幾種細菌感染,總在臉部某處反復出現;

    用過藥,但口服一兩個月效果不明顯,停藥之後再次復發;

    或用過外用藥,但抹了兩三個月也不見效果甚至加重,或者根本堅持不到三個月,就不知道把藥扔哪了。

 

 

2.     那些治不好的痘痘,真是因為它們本身太「頑固」了嗎?

 

不一定,可能是用藥療程不夠或用藥方法不對。

 

醫生往往會開兩周或一個月的藥,這不是說「用完就好了」,而是「用完了要回來復診調整用藥」啊!

 

可多少人用藥一個月後見沒什麼效果,就從此一去不復返了。或者外用藥只用了三五天,就……

 

唉,不好使啊!怎麼沒什麼反應呢?這藥會不會依賴啊?算了吧!還是別用了。

 

疾病的治療要遵循疾病的自然病程,有時候用上藥立刻就能好,有時候即便開始用藥了,病情也還會加重,都是正常的。

 

這就好比吃 4 個包子不飽,吃 5 個包子就飽了的故事,咱不能指望把前 4 個丟掉不吃,只吃第 5 個就解決飢餓問題。是不是?

 

 

3. 治痘痘,從來都不是三五天的事兒

 

一般來說,比較嚴重的痘痘都需要口服藥物,重要的是,沒有哪種藥物僅通過 12 個月的「奮鬥」就能根治痤瘡。

 

而不論情況是否嚴重的痘痘,都可能用到外用藥。這些藥大多需要使用 3 個月才會「起效」,而且常常需要在緩解為輕度痤瘡後再進行 36 個月的維持治療。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不要忘了努力啊。

 

至於具體選擇什麼藥,醫生會在充分瞭解你的身體狀況、用藥史、用藥禁忌的情況後幫你選擇。

 

吃藥確實會有副作用,但醫生能通過專業知識幫你選擇副作用最小、效果最好的藥。

 

 

     

 

大多數美容院

怎麼「治」痘痘?

 

美容院不是醫院,並不具備「治療」屬性,最多只能說「輔助改善痘痘」,而且還得在美容師不誤判的情況下。

 

 

1.     針清、擠痘、排痘

 

直接暴力清痘,當時摸起來臉上凸出的地方平了很多(儘管凹陷的地方還在),當時心裡那叫一個爽,但這個過程中如果力道、方向不對,反而會導致細菌逆流入血,嚴重的甚至導致顱內感染哦。

 

排不好的痘痘,還容易留下痘坑。

 

在日常接診中,但凡痘坑嚴重的基本都是擠過、排過、清過痘痘的。你能說這種「當時一時爽」的做法算「治好」嗎?

 

不能吧。

 

 

2.     敷面膜、自制「藥膏」、自制護膚品

 

大多美容院都有比較複雜的皮膚護理過程,配合可能摻了各種成分的自制「藥膏」或護膚品,在美容院「治療」期間,還是會讓痘痘減少的。

 

可問題是,一旦停用這樣的「藥膏」或護膚品,效果立刻反彈,滿臉膿皰、皮膚敏感、遇熱潮紅、皮膚變薄……

 

當然了,這不代表所有美容院都是這樣「治痘痘」的,畢竟醫院裡接觸到的大多是被黑心美容院坑了的人,也許有良心的美容院能通過某些方式幫助減少痘痘,請你一定擦亮眼睛。

 

3.     光電設備

 

實際上,單純的美容院是不可以開展光電治療的。

 

現在很多「醫療美容機構」在營業許可範圍內,由有資質的醫生操作是可以的。但依然有一些沒有資質、培訓一周上崗的非醫學背景人員在從事這項操作,請你也一定擦亮眼睛。

 

 

     

 

痘痘一直治不好

可能還有這兩個原因

 

當然啦,很多人藥也按時按點吃,可痘痘就是一直不見好,這個時候就要想想自己是不是犯了下面這兩種錯誤。

 

1.     不注意護膚

 

現在大濃妝不好好卸的人可能不太多了,但因為長痘了什麼護膚品都不敢用的卻大有人在。

 

長痘痘就不能用護膚品嗎?

 

完全可以用,而且應該用。

 

有的人用了護膚品會「悶痘」,那是因為護膚品選的不對,但不能因為擔心選錯就完全不用,可以咨詢專業人士挑選適合自己的護膚品。

 

 

2.     輸給了自己的嘴

 

吶,還有一部分人是長著痘痘還繼續吃各種油膩食物、甜食,還繼續喝酒,還繼續熬夜,也不主動緩解壓力。

 

 

要知道,這些都會影響痘痘發生的。

 

治痘痘,更建議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堅持用藥,按時復診。通常根據痘痘的嚴重程度,治療療程從 3 個月到 2 年甚至更久都有可能,需要堅持、毅力和信心。

 

美容院呢,可以起到輔助改善的作用,可以去,但選擇上要謹慎。

 

最後,無論選擇醫院、美容院還是兩者聯合,都希望各位戰痘成功。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shutterstock-  pent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