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嘔吐、關節疼:冷氣吹出一身「空調病」,自在吹冷氣就要採這「5大法則」|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長期處在空調環境中而出現頭暈、頭痛、食慾不振、上呼吸道感染、關節酸痛等症狀統稱為「空調病」或「空調綜合症」。空調病在醫學上並不是疾病的正式名稱,而只是針對與空調有關或空調引起的相關疾病做出的代稱。

而冷氣究竟為什麼會導致身體不適,以及會導致那些不適呢?

濕度低、長時間冷空氣刺激

長時間吹空調可致室內乾燥、濕度低,會對人體眼、鼻等處的黏膜產生不利影響,導致各種黏膜疾病。而低溫環境會使血管急劇收縮,血流不暢,使關節受損受冷導致關節痛。冷刺激也可使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腹腔內血管收縮、胃腸運動減弱,從而出現諸多胃腸不適的症狀。

細菌多、過敏原增加

據專家統計,在開了冷氣的密閉空間內5至6小時後,室內氧氣下降13.2%,大腸桿菌含量卻同時升高1.2%,紅黴色菌升高1.11%,白喉菌升高0.5%,而其他呼吸道有害細菌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空調吹出的風可能使空調過濾網上的灰塵和其他室內過敏原攪動起來,有呼吸道過敏症的人吸入這些過敏原後就很容易發病。

 

空調症有可能會出現的症狀(依個人體質不同)

1.全身症狀:發熱、畏冷不適、疲乏無力、身體緊縮感、麻木感、皮膚髮乾發緊、皮膚過敏等症狀。

2.呼吸道:引起咳嗽、打噴嚏、流涕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嚴重者會合併細菌感染,導致下呼吸道疾病,如:肺炎等。

3.胃腸道:表現為厭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

4.肌肉關節:導致腰、背、關節疼,關節僵硬,曲伸不利,肌肉酸痛等。

 

除此之外也可能引起顏面神經發炎、皮膚局部末梢神經炎,嚴重的還可引起口眼歪斜。而女性太常在過冷的冷氣房裡也有可能引起月經週期紊亂和經痛加劇。

 

5大護身法,吹冷氣也無負擔

定時通風、空調溫度最適宜為26度

適時關閉空調,定時開窗換氣,使空氣保持流通。最好每2~3小時打開窗戶通風一次,每次10~15分鐘,以保證室內外空氣的對流。溫度調到26℃左右最適宜,且注意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要超過5-8℃。

不要直接吹風

在冷氣房內不要直接讓冷氣直吹你的身體,尤其是流汗的時候,如果是剛運動完,記得身體的大關節(如頸椎、膝蓋)部分要保暖。

增加空氣濕度

冷氣房待太久皮膚會變得乾燥,容易長痘痘、痤瘡、頭髮發黃或者導致掉髮,所以可以在室內放置一盆水,並且適當喝水補充身體水分。

定時清洗空調

定時更換空調的過濾網和清洗空調換氣部位,減少細菌滋生。

規律運動

長期呆在冷氣房裡讓身體無法出汗,所以要記得保持運動習慣多出汗,有利於增強身體免疫力。

 

資料來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