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得了空調病?5招再冷也不咳嗽、流鼻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李政,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這幾天,中央氣象台的高溫預警一個接一個,「火爐城市」的稱號都快不夠用了。

 

面對酷暑,機智的你一定是拿出空調遙控器,然後露出毫無壓​​力的微笑。

 

不過,有些人卻無法享受空調帶來的爽快,吹完空調總是鼻塞、流涕、咳嗽、頭痛、喉嚨乾癢、渾身都不對勁…… 這些表現,也就是大家說的「空調病」了。

 

請注意,丁當給「空調病」加了引號。

 

為什麼要這樣?馬上請專業醫生解釋。

「空調病」是個「假的病」

首先要說的是,「空調病」不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疾病,並沒有任何醫學指南收錄這個病。

 

大家所說的「空調病」,主要還是指長時間使用空調後出現的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喉嚨乾癢等一系列不適症狀。

 

其實,大部分人只要離開空調房,各種不適就會慢慢緩解,不治療都可能好起來。

 

但很多人可能還是要問——吹空調就不舒服,到底怎麼回事?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我們還是能找到原因的。

 

如果你的「空調病」症狀是拉肚子、流鼻涕、鼻塞——

突然從三四十度高溫的室外進入涼爽的室內,溫差過大,身體無法很好地適應。

 

面對寒冷的刺激,就可能出現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等症狀。

 

如果你的「空調病」症狀是皮膚、鼻腔、喉嚨乾——

這可能是空調天生的抽濕功能導致室內空氣乾燥,容易讓呼吸道和皮膚乾燥,引起不適。

 

如果你的「空調病」症狀是過敏和哮喘一類的情況—— 

這可能是空調長期未清洗導致的。

 

空調能過濾掉一些空氣中引起過敏的物質,但能力有限,如果長期不清洗,濾網等部件上積累了大量雜質,空調本身會變成一個大的過敏原。

 

如果你恰好是個容易過敏的人,那待在空調房裡就會出現各種不適。

 

遠離「空調病」的5 個方法

既然離不開空調,又不想得「空調病」,那我們只能盡可能消除各種致「病」原因了。

 

1. 溫度不要太低

一般推薦空調溫度設置為26 ℃ 左右,不要太低。

 

需要要強調的是,空氣的相對濕度也會影響皮膚的感受,如果濕度很高,25 ℃ 也可能讓人覺得悶熱。

 

所以溫度設置也沒那麼絕對,大家要結合自己的感受來控制。

 

2. 開門窗通風

有研究發現,密閉室內開空調5~6 小時後,大腸桿菌升高1.2%,白喉菌升高0.5%,而其他呼吸道有害細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所以,大家要定時開窗通風,讓新鮮空氣流通一下,有害菌會少一些。

 

當然了,現在很多空調的換氣功能比以前強了很多,如果是比較舊的空調,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

 

3. 定期清洗空調

長時間不清洗的空調中含有大量的灰塵細菌,建議每年至少請專業人員徹底清洗、檢修一次空調

 

這裡要補充一下,對於長時間未清理的空調,只是自己清潔空調濾網是不夠的,因為空調內部結構複雜,風道、換熱器、導風板等部件上都會積累大量灰塵和細菌。

 

其實,把空調清理乾淨了不僅對身體好,空調的工作狀態也會提高,還能省電省錢呢。

 

4. 加濕空氣

一般來說,空氣相對濕度在40%~70% 時,人會感覺比較舒服。

 

由於空調天生就有抽濕功能,室內空氣可能會很乾燥,所以,覺得乾燥、不舒服的人可以在家裡備一個加濕器。

 

5. 多喝水

萬能建議又來了,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一般推薦健康成人每天喝水1500~1700 mL,大概是3~4瓶礦泉水那麼多。

 

最後,丁當只想說——

 

大夏天最舒服的事,莫過於待在家裡蓋被子吹空調!

 

畢竟面對動不動40 ℃ 的高溫,感覺這條命都是空調給的……

 

大家覺得呢?

(作者:李政)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