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意外頻傳!看懂家中電器、生活用品使用年限,時間到趕快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空調起火為何屢見不鮮?這些東西,用久了趕緊換!絕不能拖)

近些天,“ 體壇週報年輕記者李淼在家中死亡,籃協和NBA官方深切悼念,死因竟是空調”的消息不禁令人惋惜。空調是夏季使用頻率最高的電器之一,為何會存在“中毒致死”的隱患?家裡又有哪些“危險物品”?

 

 

01 揭密空調自燃的”中毒隱患”

 

空調自燃的事件,近年來出現的頻率有所提高,但空調自燃為什麼會引發“中毒死亡”?這與空調的材質、使用環境等因素有關。

 

目前在中國市場上,空調的塑料外殼主要為PP、PE、PS、ABS等化工材料,大部分燃燒後都會產生有毒氣體,如:一氧化碳、氯氣、二氧化硫等。

 

人體進行呼吸時,這些有毒物質會進入體內,抑制氧氣的攝入,且人體對這些物質的承受度都非常低,達到一定濃度時,能在短時間內窒息死亡。而開空調時,一般都處於封閉的室內環境,氧氣含量較低,更是提高了危險性。

 

▲一氧化碳對人體的危害

 

02 空調自燃的2大常見原因

 

在使用空調等家用電器時,若發出異常聲響等狀況時,要及時聯繫維修人員,日常也應做好養護工作。

 

1、空調“老齡化”

 

家用電器也是有“保質期”的,若依舊抱以“新三年,舊三年,修補又三年”的傳統觀念使用,存在很多安全隱患。

 

空調保質期為8-10年,而壁挂機使用5年以上,其線路很可能因老化、絕緣層破壞等產生漏電。此時,空調因運轉產生高溫時,會迸發火花,進而自燃。而下雨等原因會造成電容器受潮,也易引燃。

 

 

2、使用不當

 

夏季高溫,很多人都會長時間持續開空調,此時壓縮機的負荷增大,易燒毀外機。

部分地區會出現停電等現象,若未及時關閉、拔除電源,在突然通電時,也可能造成電路起火。

 

 

03 常見家電的安全使用年限參考

 

食品保質期,大家都很關注,但若問你冰箱、彩色電視等幾乎天天都用的家電保質期,估計多數人都答不上來。其實,每一款家電都有安全使用年限。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8969&idx=1&sn=ed4767e49e6b6f0d7b7c2d7afde125cc&scene=0

▲ 常用家電安全使用年限一覽表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8969&idx=1&sn=ed4767e49e6b6f0d7b7c2d7afde125cc&scene=0

 

電器元件老化,即使外表如新,也容易因短路等原因引發著火甚至爆炸,需及時更換。就好比人體血管堵塞,即使只有頭痛等非明顯的症狀,但若是斑塊破裂或是冠狀動脈痙攣,都能引發猝死風險。

 

 

04 日常居家用品,也要及時更新

 

過度延長家電的使用壽命,家裡就像藏著一枚不定時炸彈,一旦出事,其危害很可能不可估量。但你知道嗎?家裡的毛巾、砧板、筷子……也有使用期限,需要及時更新換代,以防滋生細菌、病菌等,危及健康。

 

1、毛巾

 

衛生間的通風條件較差,人體皮膚上的油脂、汗液、灰塵等會殘留在毛巾上,不易清洗乾淨。而毛巾本身儲存水分的能力強,利於細菌的生長繁殖。時間一長,就會滋生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大腸桿菌等大量細菌。

 

建議

建議2-3個月更換一次,平時多注意清潔,清洗後適當曬太陽。

 

 

2、牙膏

 

很多食品有開封後的保質期,牙膏也是如此。牙膏開封後,時間一久,其成分會因發生化學反應而變質,加之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加長,接觸細菌的概率也會增加。

 

建議

建議在1-2個月內用完,盡量買小支裝的。

 

 

3、洗碗布

 

北京、上海兩地曾有檢測顯示:單塊洗碗布細菌總數最高竟達約5000億個!可含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沙門氏菌等19種致病菌!且20%的洗碗布都隱藏著致病菌。

夏季氣溫高,更易滋生細菌,清潔不徹底的洗碗布用以洗滌餐具,可能出現“交叉感染”,使餐具越洗越臟。

 

建議

建議專布專用,洗碗、洗鍋等分開使用,每周可用熱水清洗2次,每個月更換1次。

 

 

4、砧板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數據顯示,日常家用木質或者塑料砧板,細菌含量可高達2.6萬個/c㎡,尤其是海鮮產品,更易留下鏈黴菌等細菌。而且使用2年以上的砧板,很可能比馬桶還臟!

 

建議

砧板開裂後更容易藏污納垢,也越會滋生細菌,建議及時更換。正常情況下,砧板的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過3年,日常也要放在通風處,經常消毒清洗。

 

 

5、竹、木筷子

 

竹、木筷子在清洗後有一定的濕度,若放在陰暗潮濕地僅需一天就能生成霉斑,甚至滋生致癌菌——黃曲霉菌。

 

1mg的黃曲霉素就可以導致癌症發生,20mg的黃曲霉素一次性攝入直接致成年人死亡。且只有在280℃以上的高溫才能殺滅,卻極易隱藏在生活區域。因此,筷子長斑一定得丟棄。

 

建議

普通竹筷和木筷,保質期為3-6個月,但若出現長斑、變形、變色、有酸味等情況時,一定要及時更換。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8969&idx=1&sn=ed4767e49e6b6f0d7b7c2d7afde125cc&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Nightman1965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