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週內6000人中暑!避開4大NG行為就能安然度過夏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郝小馬,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轉眼已進入三伏天的「中伏」。

 

溫度是一天比一天高,太陽一天比一天曬。

 

看到高溫預報上的一片紅色,心裡彷彿燃起了一團火,要熱炸了……

 

在這三伏的高溫天裡,有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兒,真得跟讀者朋友們提一下。

 

下面列舉了高溫天裡不該做的4件事兒,對照一下,你中了幾條?

1.不該「不開空調」

聽說開空調會導致關節炎?會「邪寒」入體傷身子?

 

光擔心寒氣,那就不怕「虛火上升」熱中暑了?

 

大熱天的,不開空調,實在說不過去。實在不願意用空調,風扇也記得開,熱中暑了就得不償失了。

 

低溫不會引起關節炎,但如果存在關節炎,過低的溫度確實會讓關節覺得疼痛不適。

 

具體的標準,就是自己的感覺,不覺得燥熱,但也別貪涼。

 

建議室內外溫差不要過大,而且最好不要直對著空調吹冷風。

 

2.「不愛喝水」

一般來說,為了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每人每天差不多需要1.5 公升。

 

但是,在高溫環境下或是運動勞動後,大量出汗的情況下,每天的水需要量可以增加到2公升至16公升!

 

水是生命之源,身體需要的時候,一定要滿足。

 

如果存在腎結石、痛風、糖尿病等情況,多喝水還能達到預防治療的作用。

 

但是有一點,口渴的時候,水別喝得太快,否則胃會覺得飽脹難受。

 

至於喝什麼水,最推薦的,永遠是白開水。

 

另外,冰水、冷飲也是可以吃喝的。

 

聽厭了「多喝熱水」的囑咐?

 

不少人習慣了喝熱水,很怕喝涼的。但其實我們身體沒有那麼脆弱,喝幾口冰水,還不至於讓不會讓身體的核心溫度降低。

 

如果覺得太冰,身子會不舒服,那就不喝。如果覺得來點兒涼的,解暑過癮,吃喝完以後也沒有不舒服,大可放心大膽地喝,不要有顧慮。

 

但由於冷飲含糖量高,能量不少,要減肥減脂的朋友,要控制住嘴巴啊!另外,吃好了甜冰品,最好漱口。

 

3.不該「懶得防曬」

曬黑只是一方面,皮膚曬傷、光老化、皺紋,甚至皮膚癌,是暴曬帶來的更大的風險。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引起皮膚脫皮、紅斑,嚴重的甚至會起水皰。

 

紫外線中的UVA,更是會穿透玻璃,深入真皮層,破壞膠原、彈力纖維,讓皮膚提前衰老,甚至引發皮膚癌。

 

這裡需要提醒一些男同胞,別覺得抹防曬霜麻煩,或者顯得「娘」。

 

其實,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才是更應該考慮的事情。而且,男人味並不是通過不抹防曬霜來體現的。

 

除了皮膚之外,強烈的陽光還會損傷眼睛。

 

如果我們沒有做好足夠的防護,紫外線就可能對晶狀體、視網膜黃斑、角膜等眼球結構造成損傷。

 

1. 上午10 點到下午2 點紫外線最強,應該避免這個時段出去。

2. 外出時,選擇合適衣物,比如長袖、立領的衣服。另外,潮濕的衣物防曬能力減弱。

3. 一般來說,日常出門使用SPF15 以上、PA++ 左右的防曬霜,就足夠了。

4. 建議到正規眼鏡店,選擇質量合格並且明確標明具有阻擋紫外線功能的太陽眼鏡。

 

4.不該「久坐不動」

天一熱,人就變得更懶。

 

待在陰涼的房間裡,窩在沙發上捧著西瓜看電視,坐著就不想起來。

 

美國糖尿病學會2016 版指南中明確指出: 

所有人都應該減少久坐時間,特別是避免久坐超過90分鐘。

 

久坐還容易導致腿腳腫、下肢血栓形成,加速脊柱老化。

 

久坐危害大,最好每隔半小時就起身活動活動。

 

不妨換一個容積小的杯子喝水,水喝完了,就會起身去接水。這樣既活動了筋骨,又能多喝點水,一舉兩得。

 

在清晨日頭未升或是夜晚暑氣消散的時候,可以出門走走鍛煉一下。

 

這4件三伏天不該做的事兒,大家記住了嗎?願上面的這些建議,能幫大家過個健康、舒適的夏天。

(作者:郝小馬)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