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發酵食品降脂肪又抗老? 醫師警告這樣吃超危險

| 日期:2018-08-0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vector-japanese-food-miso-soup-308070815?src=DwpukL3GvS9LcLMPu7dvUQ-1-23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常有人說多吃「酵母」有好處,舉凡消化、維生素B、降低食物脂肪,甚至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對肝臟有解毒、保護功效。不過何兆芬健康診所肝膽腸胃科何兆芬醫師提醒,人的體內已有非常高的黴菌在體內,若再每天餵腸道吃進這麼多的發酵食品,酵母菌發酵過多恐使身體菌種、菌叢嚴重不平衡。

發酵食物增腸癌風險?

一項恐怖數據顯示,台灣為大腸癌世界盛行率排名第一,其次為南韓、斯洛伐克。何兆芬指,這些國家吃了過多的「發酵食物」,舉凡台灣人就吃了不少蜜餞、泡菜、味噌;泡菜鍋更是南韓的熱門美食;天氣寒冷的斯洛伐克,更有許多食物都是以發酵做儲存。

何兆芬澄清,並不是發酵的食物都不能吃,關鍵在必須先了解本身「腸道狀況」。台灣處於亞熱帶氣候,濕熱使很多老房都有黴菌入侵的「壁癌」問題;此外人的體內也有非常高的黴菌,如果再每天餵腸道吃下過多的發酵食品,過量的酵母菌恐導致人體的菌種、菌叢嚴重失衡。

何兆芬強調,同類食物21餐不要吃超過3(一周盡量不超過3),「不要早上吃了熱狗香腸裡面有醋,中午又吃泡菜鍋,晚上吃德國豬腳又有酸菜,又喝了蘋果醋下肚助消化,睡前再來杯小酒。」而回到房間後又有壁癌,可謂是一天都身陷在黴菌裡,理所當然變成以中醫觀點的濕熱、濕寒體質。應讓飲食均衡,而非過多食用發酵食品。

 

《延伸閱讀》

常吃「味噌」會「黃麴毒素」中毒?食藥署怒打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