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只能吃止痛藥? 三招解除你的緊箍咒!

| 日期:2018-06-15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腦科保健

頭痛幾乎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問題,發作起來真的讓人很不舒服,全台灣約有150萬人深受頭痛之苦,且很多是正值青壯年的上班族,頭痛起來對生活有非常大的影響,曾有30歲的男子痛到受不了而跳樓,還有發生一位年輕女生,一年才365天,她因為頭痛居然看診了385次!頭痛欲裂時該怎麼辦?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與醫師專家將教大家三招,不用吃藥也可以緩解惱人的疼痛。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北醫神經科主治醫師袁瑞昱表示,目前一般認為偏頭痛主要是多重基因影響,偏頭痛的患者,其家族成員通常也都有偏頭痛;生活中的某些行為與環境,也可能誘發頭痛,包括長時間用3C、電腦螢幕太亮;沒注意天氣冷熱變化、頭部著涼;生活步調快、待辦事項多;周末狂補眠或睡眠不足;對特定氣味或噪音敏感;某些食物讓人頭痛(例如起司、巧克力、柑橘類、味精、紅酒);過度節食。

若發生劇烈頭痛又伴隨發燒時,有可能代表腦部受到感染,例如「腦膜炎」,或是其他腦部發炎疾病所造成;若外加精神狀態受到影響時,像是出現失憶、行為異常時,最好立即就醫檢查,頭痛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平常如何改善頭痛?TVBS《健康2.0》邀請醫生專家介紹三招,解除頭痛緊箍咒:

◆第一招:頭頸部放鬆瑜伽

西藏醫師、也是身心靈預防醫學的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表示,治療頭痛前,應先矯正導致肌肉緊張的錯誤姿勢,例如工作時打電腦姿勢要正確、不要聳肩;睡覺時枕頭不要睡太高、易落枕,還要學會自主放鬆,平常可以做「頭頸部放鬆瑜伽」,早晚各練習一次,能達到安定神經的效果。

◆第二招:敲打穴道

經絡保健專家王金信表示,用敲打穴道的方式也可以改善頭痛,敲療是一種創新的保健手法,通過敲打釋放的震波,可以直達肌肉的深層;當穴道經絡受刺激,神經和血液的循環功能就會加速,暢通氣血,如此可達到放鬆、舒緩痠痛的功效;與推拿、按摩、刮痧和針灸相比,敲療更安全有效。

◆第三招:營養攝取

營養師黃淑惠表示,頭痛時,大部份先給維他命B群,以及多吃含鎂的食物,鎂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礦物質,若體內鎂含量不足,容易引發頭痛,鎂除了能放鬆肌肉與調節血液,也可以降低偏頭痛發作的機率,含鎂的食物有香蕉、花椰菜、甘藍菜等。

以上改善頭痛的三招,其中洛桑加參醫師、王金信老師將在節目中有詳細的動作示範,營養攝取方面,還將有更完整的介紹,以及其他改善頭痛的方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