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會致癌、重金屬中毒?一年超過這次數就危險!記住「8大原則」美麗、健康一次兼顧|每⽇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美髮健髮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無論是想要變美顯白,還是單純想要遮蓋白髮,染髮已經成為了越來越多的人改變形象的選擇。但是關於染髮的擔憂也逐漸變多,比如染髮劑過敏、致癌。導致脫髮等。

 

這些傳聞都是真的嗎?怎麼染頭髮才能保證在不損害健康的同時收穫美麗呢?

 

丁當今天就整理了關於染髮的幾個常見問題,現在來為大家解答。

 

染髮劑不安全,會致癌?

 

染髮是否會致癌整個問題一直是大家關注的。

 

染髮劑與癌症的相關性確實在一些文獻中被證實過,尤其是與血液腫瘤的相關性,曾經也在一些市售的染髮劑中發現過明確的致癌物質。

 

但是總體來說,研究結果尚無明確定論,還缺少大規模研究的證實。

 

因此,想要染髮的人,也不用對此太過擔心。

 

染髮確實存在不安全因素

 

1. 過敏反應

 

染髮劑中確實包含了一些可能對健康有影響的物質。因此,染髮後一定要注意自己有沒有什麼地方不舒服。

 

比如頭皮發紅、癢、脫屑等較輕的情況,再比如頭皮和臉水腫及長水皰等更為嚴重的過敏反應,一般會在染髮後的幾個小時到幾天內出現。

 

極少數情況下,也會有全身反應,可能是洗頭、洗澡時,染髮劑隨水流至全身引起的。

 

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或者持續時間超過兩天,一定要及時去醫院皮膚科找醫生看。

 

2. 頭髮受損

 

反覆使用染髮劑會導致頭髮變得越來越纖細脆弱,後期也更加容易受傷。

 

因此,經常使用染髮劑的頭髮很可能變得黯淡無光、毫無生氣,甚至導致病理性脫髮。

 

3. 重金屬中毒

 

據《化妝品衛生規範》(2007 年版),染髮劑允許一定劑量的汞、鉛、砷,而劣質染髮劑鉛含量更高。

 

所以長期反覆染髮,確實可能會造成慢性鉛中毒。

 

染髮之前,要先了解染髮劑

常見染髮類型根據染髮效果的不同可以分為:

 

  • 永久性染髮;

  • 半永久性染髮;

  • 暫時性染髮。

 

也可以根據使用的材料不同分為:

 

  • 植物染髮劑;

  • 礦物染髮劑;

  • 化學合成染髮劑。

 

半永久性、暫時性染髮都是直接使用染料給頭髮上色,一般多洗幾次就會褪色,多為植物染髮劑、礦物染髮劑。

 

永久性染髮多使用化學合成染髮劑,這種染髮能讓頭髮的顏色真正改變,所以顏色保持的時間就比較久,是目前使用最頻繁的染髮產品。

 

說到大家對染髮劑的擔心,就得說說其中一種常見的過敏物質—— 對苯二胺(PPDA)。

 

PPDA 幾乎存在所有永久性染髮劑中,無論是便宜的還是貴的,所以很多人染了頭髮以後會有頭皮癢等過敏反應。

 

另外,即使是臨時性的染色劑,比如用於針對花白頭髮的黑色染髮劑,其中也可能包含了PPDA 或其同類物質。

 

所以,無論是哪種類型的染髮,都建議染髮之前了解一下染髮劑的成分。

 

如何降低染髮對身體的影響?

 

雖然染髮對身體可能有各種各樣的影響,但從來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丁當這裡備了幾條染髮前後的建議,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 選用或購買染髮劑時一定要認真了解染髮劑的成分,如果本身對PPDA 過敏,就不要使用包含PPDA 的染髮劑;

  2. 盡量選用以前用過的產品;

  3. 在每次染髮之前一到兩天,可以先在皮膚上抹上一些染髮劑看看是否會導致過敏;

  4. 不要嘗試對眉毛或者睫毛染色,這可能會給眼睛帶來永久性傷害,甚至是失明;

  5. 如果頭皮有傷口的就一定不要染髮;

  6. 染完頭髮後,要多清洗幾次,不要讓染髮劑殘留在頭髮上;

  7. 做到盡量少染,一年不要超過2~3 次。

  8. 過敏性疾病或孕期、哺乳期等,盡量不要染髮,兒童也最好不要染髮。

 

自己染髮,還要注意這些

 

丁當也知道有不少人會自己在家染髮,那麼如果自己操作的話,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調配染髮劑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戴手套;

  2. 按照說明及時清洗染髮劑,不要為了顏色更「牢固」而擅自延長染髮時間;

  3. 不要將不同配方的染髮劑混合在一起使用。

 

另外,號稱以植物成分「指甲花」為基礎的或其他純天然的染髮劑,其實也並不安全。尤其指甲花染髮劑,其實在國內和歐盟是被禁止使用的。

 

在染髮的時候,如果染髮劑不小心流進眼睛裡,要立即用水反复沖洗。

 

而一旦染髮後出現過敏情況,也要盡快用清水洗掉存留在頭皮上的染髮劑,情況嚴重的應該剪去已染色的頭髮,迅速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有效的治療。

 

我們染頭髮就是圖個開心,可別因為一時大意讓身體出問題了。我們的目標是:一邊變美,一邊健康。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865&idx=2&sn=633f93f17019cfca81b09bb1532ec1c5&scene=0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hirabeautytips / Alila Medical Media-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