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胖一點沒關係? 最新研究:體重減回去也恐造成不可逆影響

| 日期:2018-05-0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體重管理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measuring-her-waistline-fat-tummy-635393342?src=qKCrUaydSA2JGLwsJSiEog-3-99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吃胖一點沒關係啦!再瘦回來就好。」看似這麼簡單,但根據最新醫療研究,可能有另一項隱憂。綜合外媒報導,日前刊登於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顯示,即使是增加了一點點體重,都恐對人體的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胰島素抗性相關的腸內菌也增加,擴張型心肌症風險也增加

根據報導指出,該研究針對10位胰島素感受性正常、13位具胰島素抗性等23位受試者進行實驗,並讓其食用三餐之外的點心及零食。也就是說,男性多了約每日1000大卡,女性約每日750大卡,持續30天。

一個月後,受試者平均胖了2.73公斤,且他們體內與胰島素抗性相關的腸內菌也增加;此外,與擴張型心肌症(dilated cardiomyopathy)風險相關的基因之表現量亦增加了。

過去大家常討論減重的好處,比如能控制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提高受孕率等,對於短期、少量體重之增加對健康的影響,似乎就顯得不夠重視。

事實上,短期、少量增加體重,都恐造成不良影響,即便回復到原來體重,體內一些與心臟血管及發炎有關的因子,並不會回復到正常值,也就是說,短暫增加體重造成的傷害,恐比我們想像的還嚴重。

胰島素抗性是疾病隱憂

此外,若是有胰島素抗性的人,多半有肥胖問題,還有像是身體發炎、呼吸中止症、氣喘、關節疼痛、高血壓、高血糖及肝腎功能差等,都是具胰島素抗性者常見的隱憂。

具胰島素抗性者可能易有腰圍較粗、血糖及血脂偏高等現象,長期下去無疑增加患者得到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風險。由於胰島素抗性在臨床上較少被檢測,因此往往被忽略,釀成許多疾病。

若要避免的話,還是要從規律作息不熬夜、養成運動習慣、鍛鍊肌肉、減少脂肪及均衡飲食下手,在飲食部分,可用蔬菜:蛋白質:澱粉=211的比例做參考。建議盡量不要吃太多,宜讓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增減2公斤內較佳。

 

《延伸閱讀》

體內積水當然肥胖!3種營養素幫你排濕氣、促代謝、速減肥

 

參考資料:

《Dailymail》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Chompoo Suriy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