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最髒的地方是廁所?居家達人:「這地方」才髒到爆

| 日期:2019-05-0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環境清潔

DD Images/ Shutterstock

DD Image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徐昊,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這樣一則新聞:一男子因經常聞自己的臭襪子而導致肺部感染住院……雖然後續證明並不是襪子的原因,但其實襪子上面確實會附帶許多細菌。而除了襪子,其實我們生活中還有許多地方都很髒!

 

這些地方遠比你想像中的髒!

➊ 廚房

抹布、海綿、砧板:這些物品上容易沾有食物殘渣,加上長期潮濕難以晾乾,這裡簡直就是細菌的培養基。

根據中華預防醫學會發佈的《中國家庭廚房衛生調查白皮書》顯示在搜集的抹布抽樣調查中單塊細菌總數最高的竟高達約 5000 億個。如果用這樣的抹布清潔餐具,你們腦補一下……

筷子:16 年國聯質檢食品藥品安全評估中心的一次抽查中發現,10 組家庭中有 6 組家庭的筷子大腸桿菌超標,需要兩個月換一次…..如果時間長不清理,別說發黴、細菌滋生,就連蘑菇也長得出來。

 

➋ 廁所

牙刷:並不乾淨!儘管肉眼看不見,但它每天都會沾染口腔裡的食物殘渣和細菌,日積月累。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提倡定期更換牙刷了吧……

 

浴球:溫暖潮濕的淋浴房,是細菌的最愛。如果把浴球隨意扔在淋浴房內,不及時晾乾,那麼它會輕鬆變成「細菌球」。

 

➌ 客廳

坐墊:有些坐墊拆洗不方便,往往成為客廳的衛生死角。長期不清洗晾曬,內部發黴難以避免。

寶寶玩的玩具更是重災區。奶嘴,奶瓶和毛絨玩具,不僅沾滿了寶寶的口水和細菌,更充滿了讓細菌快速生長的奶漬。

特別是毛絨玩具,裡面的填充物可能早就發黴、發黑。讓寶寶抱著這樣的玩具,你能放心麼?

 

原來這些地方這麼髒!到底什麼是消毒?

「消毒」即通過特殊方式殺死病原微生物。日常生活中,我們能達到的最清潔程度,就是「消毒」。一般可分為物理方法,化學方法及生物方法三種。

物理方法:

機械消毒:用流動的清水洗,肥皂水沖等直接帶走細菌。

熱力消毒:用煮沸、高溫蒸氣等使病原體蛋白凝固,失去活性。

光學消毒:用紫外線,紅外線和微波,破壞細菌結構。

 

化學消毒法:(最常用)

包括我們常用的各種消毒劑,例如:酒精、雙氧水、漂白粉、高錳酸鉀、福馬林等,他們分別應用於不同類型的消毒。

生物消毒:利用抗菌的微生物來對抗細菌,生活中較為少見。

 

生活中常用的消毒方式有哪些?

➊ 太陽

不管何時,曬太陽都是人們最先想到的消毒方法。因為紫外線是一種非常好的殺菌利器。紫外線的能量很大,實驗室和醫院的病床都是採用紫外線燈進行消毒。太陽雖好,可一旦隔著玻璃,殺菌效果就大打折扣了。還會經常受到天氣限制。畢竟,不是每天都晴空萬里。

 

➋ 開水

生活中最生動的例子就是用「熱水燙餐具」了。雖然姿勢夠帥,夠優雅。但真正想要達到殺菌的目的,溫度需要達到七八十攝氏度,時間也要夠長。這一整套流程更像是某種心理安慰,就當做吃飯前的神秘儀式吧。

 

➌ 醋

老一輩常常用「熏醋」的偏方來消毒整個房間。為什麼用醋?因為醋家家戶戶都有……開玩笑……主要是由於醋裡含有的成分醋酸,有一定的消毒作用。作為酸性物質,它可以摧毀病原微生物的結構。當醋酸達到一定濃度時,的確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

但是,一旦醋通過「熏醋」的形式氣化到空氣中時,酸性物質含量會大大降低,消毒的效果其實微乎其微。

 

➍ 酒精

之後,人們開始使用酒精,電子產品,桌面標籤,皮革布料清潔……很多地方都出現了它的身影。酒精能夠吸收細菌內部的水分,使其脫水凝固,失去活性。且當酒精濃度為 75% 時,殺菌效果最好。不過酒精不易保存,很容易就會揮發,濃度降低,效果也會減弱。

 

➎ 洗手液、洗潔精、免洗手消毒劑

後來,人們又開始研發各種殺菌消毒的化學試劑。例如洗手液、洗潔精等。它們能做到的其實是——除菌。通過摩擦產生的泡泡,能幫助手部更徹底的清潔,再用流動的水把細菌帶走。不過某些洗滌劑中的漂白成分容易殘留皮膚,日常洗手時注意別太頻繁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