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滴油,都可拿來炒菜了?醫生教你只靠兩招輕鬆解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美髮健髮

本文作者:來問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一鍵提問,專家解答,用丁香醫生小程序就能諮詢專業醫生。

 

今天回答問題的是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陳奇權醫生。

 

患者提問

陳醫生你好,本人女,26歲,頭髮比較油,平時隔一天就非洗不可了,朋友開玩笑說炒菜都不用買油……

 

另外我感覺最近掉髮嚴重,每次梳頭都會掉十幾根,洗頭就更嚴重了,現在看頭頂,感覺肉眼可見的頭皮比以前要多了。(附照片)

 

請問我這個油頭怎麼處理?現在是不是脫髮?是不是因為頭髮油、洗得多才掉頭髮?

 

陳奇權——皮膚科醫師

您好,從照片上看,這個情況考慮是「脂溢性脫髮」,要解決頭髮油膩,也要從脫髮治療入手。

 

脂溢性脫髮也叫雄激素性脫髮,雖然名字裡有個「雄」,但其實不論男女都可能發生,且發病率很高。

 

對於您的情況,我有兩方面建議:

1. 頭髮油,可以經常洗

 

雄激素性脫髮跟遺傳有關,可以說,如果有「脫髮基因」,出現脫髮是必然的事兒,只是遲早的問題,和洗不洗頭沒關係。

 

頭皮油膩和雄激素性脫髮會「結伴出現」,脫髮的人就是很容易頭皮油膩。

 

如果你覺得頭髮油,隔一天不洗都不行,就可以每天洗。

 

另外,頭皮油膩的人容易滋生馬拉色菌,所以最好配合定期用含二硫化硒、酮康唑等的藥用洗髮產品進行日常洗髮。

 

這些洗髮水很特殊,屬於藥品,建議看過皮膚科醫生後再購買,並按照規範使用。

 

2. 治療脫髮,也能讓頭髮不那麼油

 

雄激素性脫髮一般始於青春期以後,高峰期在30~40 歲之間,女性脫髮主要是頭頂部頭髮變少,髮際線並不會有明顯改變,而頭髮(髮質)也逐漸變細變軟,這幾個特徵和您的描述比較符合。

 

關於脫髮的治療,原則是越早越好,並維持治療,盡量延緩脫髮的進程。

 

目前針對女性雄禿的用藥主要是抗雄激素類藥物如螺內酯、避孕藥(如達英35),配合外用促生髮劑(米諾地爾搽劑等)。

 

規律服用抗雄激素藥物,再配合上日常洗頭,頭髮油、頭皮油膩的情況會緩解的。

 

(作者:來問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Arthi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