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頭痛」、「胃痛」怎麼辦?試試這六招「瑜珈冥想呼吸法」!迅速放鬆身心!

| 日期:2017-04-26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兩性心靈

台灣人上班壓力大,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數據統計,在台灣有超過九成的人在工作上感到壓力,甚至更有四成的人曾在上班時情緒失控。而精神所感受到的壓力除了影響心靈外,更間接地影響到生理的運作。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偏頭痛、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等等。雖然吃藥能改善以上症狀,但壓力通常是不會消失的,但是透過瑜珈的呼吸及冥想法,壓力可以有效被減輕,而其他伴隨的症狀也會隨之消失。

根據《WebMD》指出,以下六種源自瑜珈的方式能有效、持久地放鬆我們的情緒、壓力,並且不再那麼容易受外界所引響而產生情緒反應。在開始練習前,請讀者先找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不會被打擾。

研究指出,冥想有助於調節身心壓力。

Meditativemind / Via  http://meditativemind.org/2016/03/pain-relief-guided-meditation-an-acceptance-meditation-practice/

1. 規律呼吸

 

很多人的呼吸相當急促,無法吸收足夠的氧氣,可能會有頭暈、缺氧的症狀。請將呼吸慢下來,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吸氣五秒,再慢慢吐氣五秒。在呼吸時,請觀察自己的身體隨著呼吸所做的變化

 

2. 深呼吸

 

想像你將空氣吸到丹田的部位,吸氣時慢慢把腹部鼓起,吐氣時像個漏氣的氣球一樣把腹部縮小,這麼做可以讓你更加放鬆。

 

3. 具象化你的呼吸

 

這聽起來有點抽象,但這也是瑜珈常會使用的技巧之一。在吸氣時,想像你把大自然的活力、生命力都吸進體內;吐氣時,想像你將身上、心中的壓力像倒垃圾一樣全部吐出來。重複這個動作,心情會立即改善。

 

4. 徹底放鬆肌肉

 

在呼吸時,將專注力集中在疼痛的部位,譬如太陽穴、胃部等,盡可能的在吐氣時集中精神放鬆這些部位的壓力。接著,緩慢轉動你的頭和肩膀,如果感到疼痛請立即停止。最後,再做幾個深呼吸。

 

5. 聽放輕鬆的音樂

 

在練習呼吸時,可以播放輕快的背景音樂、輕音樂、民謠音樂、大自然的聲音等等。也可以嘗試別人錄好的瑜珈教學帶,除了有音樂外,也有人聲指導你如何放鬆、呼吸。

 

6. 心靈對話

 

每天都在對自己抱怨的人怎麼可能沒有壓力?

在面對壓力、身體疾病時,試圖聆聽自己內心對這件事的評論。譬如偏頭痛時,你可能會在內心抱怨:「天啊!怎麼又來了!」「真是痛死人了!」等等的負面話語。

聆聽到自己所說的話後,盡可能減少這些負面話語,並且開始對自己說些正面、積極、肯定的話語。譬如:

放輕鬆!船到橋頭自然直!

我做得很棒!

放開心胸,無法掌握的事情就隨它去吧!

 

原文出自:WebMD

封面出自:Youtube(1)/Youtube(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