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不等於消炎藥?這種藥「危害大」但很多人常常吃,教你「一招」從此不搞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劉亦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感冒時,有好心人說:吃點消炎藥好得快。

咳嗽時,又有好心人說:吃點消炎藥好得快。

咽喉腫痛時,又有好心人說:吃點消炎藥好得快。

 

這些場景,丁當估計每個人都經歷過。

 

但其實這就是一種藥物濫用的代表現象:濫用抗生素。

 

關於把抗生素和消炎藥的問題,丁當覺得說多少次都不算多,今天再請個專業藥師來給大家說清楚。

 

 

消炎藥

其實是個「民間概念」

 

大家經常說的「消炎藥」,其實並不是一個醫學上的概念。

 

如果一定要談消炎藥的話,只能從字面上理解,消炎藥應該是指消除炎症的藥。

 

粗略地講,炎症的典型表現無非就是「紅、腫、熱、痛」,那麼,最接近這個概念的藥是「解熱鎮痛類」藥物。

 

比如布洛芬就是典型的解熱鎮痛藥,它可以直接對抗發燒、疼痛,算得上是「消炎藥」。

一些激素也有抗炎的作用,通常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這裡就不提了。

 

但抗生素就不一樣了,它能對抗一些引起疾病的細菌,直接對病因治療,並不會去「消炎」,所以抗生素並不是「消炎藥」。

 

如果你還不明白,那就記住這句話:

 

抗生素和消炎藥之間的關係,就跟「柴可夫斯基和公交車司機」差不多。千萬不要亂吃抗生素。

 

把抗生素當消炎藥吃

只會坑了自己

 

其實濫用抗生素是全世界都有的問題,而濫用抗生素的後果是——細菌耐藥。

 

通俗點說,細菌耐藥一旦形成,就會讓許多原本有效的藥物逐漸失效。

 

相信你也不希望將來自己遇上細菌感染時無藥可救吧……

 

只要一招

就能區分消炎藥和抗生素

 

可能大家要問了,藥那麼多,怎麼知道哪個是抗生素,哪個是解熱鎮痛的消炎藥呢?

 

其實只要一招——看說明書。

 

抗生素的說明書裡會有「對於* * 細菌有較好的抗菌作用」字樣,而解熱鎮痛的消炎藥則沒有。

 

除了看說明書,另外再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識別方法。

 

名字裡包含黴素、西林、頭孢、環素、沙星、磺胺的藥品,一般就是抗生素,一定要按醫生的要求和藥物說明書來使用。

 

真正需要吃抗生素的人

一定要記住3 件事

 

那就是:

 

別覺得自己好了就不吃藥,一定要按療程用藥。

別覺得自己好了就不吃藥,一定要按療程用藥。

別覺得自己好了就不吃藥,一定要按療程用藥。

 

感染細菌生病了,需要吃藥,吃了兩天覺得好了一點,怕所謂的「副作用」就不吃了,這種情況我們都很熟悉。

 

實際上,這樣也是坑自己。

 

因為細菌就像是殺不死的小強,用抗生素對付它的時候,如果不「株連九族、趕盡殺絕」,產生了耐藥性,它們就會吸取教訓、捲土重來,而且每次重來都會比前一次厲害得多,到那時,我們就傻眼了。

 

那麼,藥該吃多久?

 

其實抗生素說明書上一般都寫明了治療週期,吃藥的時候請不要少於這個時間,不要隨便停藥。

 

另外,醫生也會交代吃藥時間的,大家要聽話哦。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158&idx=1&sn=9d6f60868b0c013ea376404164496655&scene=0

(作者:劉亦韋)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enosgordos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