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醫知】美FDA批准全球首支登革熱疫苗 但只有這些人能接種

| 日期:2019-05-13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國際編譯

美FDA於1日批准首款登革熱疫苗上市,該疫苗由法國賽諾菲集團(Sanofi)生產。由於該疫苗爭議不斷,因此FDA此次嚴格限制接種條件,只開放給疫區的兒童和青少年接種。

 

美FDA表示,全球首支登革熱疫苗(dengue vaccine)——Dengvaxia可預防所有類型的登革熱,於美國地區目前只開放給9到16歲曾感染過一次登革熱,且居住於登革熱疫區的已康復患者。根據先前研究發現,從未感染登革熱者若接種該疫苗後,將來若感染異種病毒的登革熱,症狀可能更嚴重,因此美FDA此次在有條件的限制下核准該疫苗上市。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分為Ⅰ、Ⅱ、Ⅲ、Ⅳ四種血清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血清型別病毒。

 

美FDA生物治療中心主任Peter Marks解釋,臨床上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往往引起患者較嚴重程度的反應,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因此FDA此次批准疫苗給曾感染登革病毒的已康復患者接種。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外電報導

 

 

 

 

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的登革熱相關醫護項目: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 台北市 )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高雄市 )

 

 

 

 

 

    

或於臉書搜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