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性行為者容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關於「子宮頸癌疫苗」的九大觀念一併釐清

| 日期:2018-07-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婦科疾病

(目前的研究追踪顯示,疫苗在接種後五年還是有保護效力,不過子宮頸癌疫苗為新疫苖,仍需要更多的研究資料來了解它的效力、效期以及是否需要追加接種。)

Image Point F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婦產部    吳鏡瑚 主治醫師

 

子宮頸癌疫苗施打之疑惑?

在許多的子宮頸癌發生因子中,乳突病毒感染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避免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便成了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式。

針對導致子宮頸癌發生機率的高低,可以將人類乳突病毒分成低危險性與高危險性病毒型,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病毒的持續感染是子宮頸癌形成的重要因子。

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非常普遍,在沒有接種疫苗的情況下,超過50%性行為活躍的成人,在他們的一生中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大多數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會消失而沒有後遺症,但是有些會進展成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與女性性行為模式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愈早發生性行為或愈多的性伴侶都會增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會,導致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

為了有效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機率,避免太早發生性行為,並避免多重性伴侶便成了最有效的方式。另外,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以避免部分高危險型乳突病毒的感染,也可以預防因此類病毒感染而導致子宮頸癌。

以下為疫苗施打至今常見之諮詢或相關問題:

一.子宮頸癌疫苗對於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疾病有治療效果嗎?

子宮頸疫苗只能預防,對於治療或延緩其惡化,尚須更多臨床資料來證實。

二.疫苗對性行為活躍及多重性伴侶有幫助嗎?

是有助益的,但保護效果及疾病的預防效果不如一般女性。

三.疫苗是否會助長不安全性行為?

應該不會。除疫苗接種外,子宮頸癌的相關衛教的推廣反而能夠讓青少年更懂得保護自己。

四.懷孕或哺乳期間是否可以施打疫苗?

現階段不建議懷孕女性接種,對授乳婦女施打時需謹慎。但若懷孕期間不慎施打疫苗,目前仍沒有證據顯示對孕婦及胎兒有害。

五.疫苗的保護效期為多少?接種後需要再追加嗎?

目前的研究追踪顯示,疫苗在接種後五年還是有保護效力,不過子宮頸癌疫苗為新疫苖,仍需要更多的研究資料來了解它的效力、效期以及是否需要追加接種。

六.假使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還可以接種疫苗嗎?

可以,在臨床試驗中,一些已感染特定類型人類乳突病毒的人,接種疫苗可以預防感染其他疫苗所含的類型。

七.為什麼子宮頸癌疫苗設定為13歲的年輕女性就可以打了?

HPV疫苗為預防性疫苗,因此應該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或未受任何HPV感染之前施打,才能達到最大的功效。

八.接種疫苗後是否仍然需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疫苗並未含蓋所有HPV病毒型,且每個人施打疫苗後的保護效力可能不會達100%,因此施打疫苗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夠發現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及早給予治療。

九.沒有性行為的女性接種前不需要先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施打疫苗前,子宮頸HPV、DNA篩檢與抹片不是必備條件。

此疫苗用於預防,而非治療。施打疫苗前應向婦產科醫師諮詢,施打後也應回婦產科醫師追蹤衛教。

 

封面圖片來源:

Image Point Fr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疫苗該不該打?幾歲接種效果最好?打對了癌症會怕你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