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不能睡、半夜要熬夜?不必灌咖啡的「醒腦三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 睏了累了喝 **  」,提神飲料的廣告詞都是這麼說的。

 

其實不光是這類飲料,咖啡、茶都能提神,其中主要起作用的是咖啡因,大名鼎鼎的老牌「興奮劑」。

 

適當喝點含咖啡因的飲料,當然可以提神。不過它們都只能緩解一時的困意,相當於拿鞭子抽了幾下腦子。

 

等這股勁兒過了,該累的還是累,該困的還是困。

 

今天,丁當給大家推薦幾個更有效的方法。

 

 

  



第一招:堅持運動

 

 

 

大家工作都很忙,每天都很累,只要你想,至少有一百種方法拒絕鍛煉。

 

但是有句古話不能忘:生命在於運動!

 

研究顯示,一周 3 次中低強度鍛煉(例如慢跑、騎行),每次至少 20 分鐘,堅持 6 周後,可以明顯增強力量和耐力,讓整個身體更有效率地運轉。

 

看來,總是累和睏並不能作為不鍛煉的藉口,因為堅持運動才會讓人精力更旺盛。

 

什麼,你說你週末也要加班確實沒時間?

 

其實上班也可以定時活動一下,比如:

 

1.    把一箱 A4 紙從這頭搬到那頭(也可以再搬回去);

2.    多喝水,多繞遠路去接水;

3.    多上幾次廁所,多繞遠路去廁所。

 

所以啊,只要你多想想,肯定也有一百種方法來活動身體的。

 

 

  



第二招:來點新鮮空氣

 

 

 

冬天冷,待在溫暖密閉的室內;夏天熱,待在涼爽密閉的冷氣房裡。

 

反正,少出門、不出門最舒服,對吧?

 

當然不對。

 

雖然空調有換氣功能,但密閉房間裡空氣循環仍然不太好,二氧化碳濃度容易偏高。

 

人體內的二氧化碳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刺激體內控制呼吸的神經,如果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太高,身體裡也會變高,這樣大腦會認為氧氣不足,得多來點氧氣,於是加快加深呼吸。

 

但是,室內的空氣條件並不會越來越好,這樣能量供應不足,人自然就容易累、沒精神。

 

所以,當你覺得很睏很疲勞的時候,打開窗戶,或者乾脆出去走走,呼吸點新鮮空氣你就會覺得神清氣爽。

 

當然,這幾天犯睏的話,丁當強烈建議你出門走走,因為外面的冷風吹啊吹啊……

 

就能凍你一個激靈。

 

 

  



第三招:睡夠

 

 

 

丁當記得,有一句俗話好像是這麼說的:

 

人是鐵飯是鋼,一天不睡好……就發慌。

 

對!這完全沒什麼好說的,如果沒睡夠,哪能不睏、不累、不疲勞呢?

 

所以啊,大家要明白,如果不喝咖啡不喝茶就覺得睏,是因為你真的睏。

 

這時,你需要的不是提神,而是好好睡一覺。

 

·         一般來說,夜間 78 個小時的高品質睡眠,就能讓人白天精神抖擻。

·         不過不是睡得越久越好,通常晚上睡覺不要超過 9 小時。

·         如果是白天,那麼 20 分鐘左右的午休也能讓你恢復活力。

 

>>> 點這裡,瞭解更多睡眠時間的細節

 

 

最後,丁當想聽聽你們的聲音:

 

得哪個提神方法最好?(單選

 

□第一個馬馬虎虎

□第二個就那樣

□第三個最棒

□聽丁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Quora Thisiswhyimbrok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