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都長不高?」 中醫提醒除了遺傳,你可能犯了4種錯

| 日期:2018-07-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體質改善

(春天是一年的開始,也是陽氣初生,充滿生命力的季節。在此適宜生長發育的季節,若能適當補充所需,則可在春夏之際,得以蓬勃生長發育。)

Tom Wa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中醫部 林宏隆 主治醫師

 

青少年成長發育之中醫調理

近年來坊間盛行“轉骨方”、“轉大人”的中草藥,顧名思義是青少年服用之後,男生可以順利轉骨、高人一等,女生氣血調和、身材有致。

根據醫療文獻統計,成長主要的因素是遺傳(約佔80%),其次是營養(約佔15%)。然而父母親較矮的人,是否就注定長不高呢?其實並不盡然。只要掌握成長黃金時期,配合正確的調理方法,成效也是相當可觀。

一般而言,女生以青春前期到月經來前發育最快,因此女生成長發育的黃金期是10到14歲。男生成長發育的時間較長,通常在12歲開始進入青春期到16歲發育完成,少數可達18歲。

評估身高推算公式:

男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1〕÷2 ± 7.5公分

女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1〕÷2 ± 6公分

中醫對青少年成長發育的調理重點:

一、男女生性別與體質的差異:未進入青春期者,當審脾胃的強弱,因營養攝取的均衡與否影響很大,這時調理成長發育首重於脾胃。在進入青春期後,男生以養腎為主,女生以調肝為先。

二、調理的對象:

1.身高一年長不到4公分。2.身高曲線低於同年同性第3百分位,在班上老是最矮的前3名。3.骨齡超越實際年齡者。

三、調理的季節:

春天是一年的開始,也是陽氣初生,充滿生命力的季節。在此適宜生長發育的季節,若能適當補充所需,則可在春夏之際,得以蓬勃生長發育。

四、理論根據: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因此在發育期尤應注重腎氣與脾胃的調養。《黃帝內經》中提到:人的發育與成長主導在於「腎氣之盈虧」。

並且「腎主骨」的涵義,在於成長發育與補充腎氣是有相當關係。

補腎氣的藥物,例如山藥、續斷、杜仲、冬蟲夏草、鎖陽、肉蓯蓉等;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對於營養吸收維繫五臟六腑的運作,因此發育期亦應給予補氣健脾胃的藥物,例如黃耆、黨參、茯苓、白朮;養血活血藥如當歸、川芎、川七、大棗、丹參等。此外,龍骨、牡犡、阿膠、石斛、黃精、菟絲子、枸杞子、大棗可提供成長所需的鈣質與膠質,這些藥物可經由醫師視個人體質調配後,燉煮雞肉或排骨食用。

注意事項:

一、充足的睡眠:

成長中的青少年通常會在熟睡的2小時後,開始分泌生長激素,大約在凌晨3點,腦下垂體會停止分泌生長激素。因此熬夜晚睡對成長中的青少年是相當不利的,一般應在9~11點前就寢。

二、適度的運動:

運動對成長有幫助,應儘量安排一些伸展性的運動,如:跳繩、跳高、球類、游泳等。但避免過度使用重量訓練,如伏地挺身、舉重等。

三、適當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類、海鮮、豆類、乳製品),對成長所需的營養素是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要減少動物性脂肪,因為脂肪與糖份一樣容易造成生長激素無法作用在生長板,因此應該設法減少或去除。

四、忌吃甜食(如:甜的飲料、糖果、巧克力、蛋糕等)。過度攝取糖份會使人體血液血糖值升高,生長激素就無法作用在生長板,反而抑制生長,因此應該做好糖份攝取的管制。

封面圖片來源:Tom Wa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林書豪3年身高暴長30公分,自爆登大人全靠兩件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