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奶奶76歲時被宣告剩不到半年 逆轉「卵巢癌」先減積再化療多活15年

| 日期:2018-05-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婦科疾病

宋奶奶減積手術前,腹部卵巢腫瘤15cm,並多處轉移(電腦斷層攝影圖紅圏處為腫瘤)。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每日健康/國泰綜合醫院 婦產科婦癌中心何志明主任

 

以為大腸激躁症 檢查後竟是晚期卵巢癌
曾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卵巢癌先減積再化療多活15年

國人十大死因,癌症(惡性腫瘤)已連續35年蟬聯榜首,其中十大癌症死因中,卵巢癌在105年首度擠下子宮頸癌,擠進前十名,主因是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有一半以上已是晚期,預後差,5年存活率不到20%。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何志明主任與宋奶奶及其女兒共同呼籲小心卵巢癌症狀及卵巢癌高危險族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宋奶奶在76歲時出現腹部脹痛、便秘、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卻反而腹圍增加,腹部硬塊也越來越明顯,無論坐或躺都很不舒服。

宋奶奶原以為是之前大腸激躁症腸胃病又發作,求助他院排除腸胃問題後,診斷為卵巢癌合併腸阻塞,但醫師認為患者年紀已大,且有腸沾黏病史,建議宋奶奶接受化療即可,並告知僅剩半年生命。

宋奶奶及家屬不放棄希望,轉至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求診,醫師先進行減積手術之後再化學治療,如今已90歲,卵巢癌無再復發,本來被評估可能只剩半年生命,後來多活15年,宋奶奶及家屬皆很感恩婦產科婦癌中心何志明主任不放棄生命,積極治療的精神。

何志明主任表示宋奶奶腫瘤指數CA-125高達1614U/ml (健康的成人只有1% 會大於 35 U/ml),有約15公分腫瘤在腹部,並多處轉移導致部分腸阻塞,確診為第3期C期晚期卵巢癌,判斷腫瘤過大,先進行卵巢癌減積手術。

術中將腸沾黏剝離,並將腹部腫瘤、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及多處轉移(如脾臟、大腸等)腫瘤切除,作人工造口術,術後殘存腫瘤體積小於1公分,術後第二週安排6次紫杉醇加鉑類化學藥物治療,腫瘤指數CA-125降為10 U/ml,腹部腫脹及腸胃不適消失不見。

現在的宋奶奶已90歲,癌症皆無再復發,人工造口也平安使用至今。

何主任說明晚期卵巢癌治療,手術後加上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還會不斷復發,長期無病存活者不多。

回溯長期無病存活狀態(癌症已超過5年沒復發)病人的病歷,發現第1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達到理想減積手術(術後腫瘤小於1公分),比無法達到理想減積手術的人至少多存活1倍的時間。


由宋奶奶病情能得到驗證,所以先減積再化療可達理想之治療成果。而關係病人有好的治療癒後,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經驗且專業的婦癌治療團隊非常重要。

根據本院統計99-103年新確診卵巢癌個案,卵巢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本院不分期達77%,高於國健署提供醫學中心平均的63%,而第一、三、四期存活率也高於全國醫學中心之平均,顯示本院婦癌團隊治療成果優良,值得信賴。


何志明主任呼籲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未必是腸胃病僅看腸胃科,有可能罹患晚期卵巢腫瘤,須看婦產科。

建議年齡超過50歲、未曾生育的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較晚停經的婦女及長期暴露於石綿致癌物質中等高危險群,需定期做婦科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如發現卵巢惡性腫瘤需轉診婦癌專科醫師進行手術,因為第1次手術是最重要的,關係到手術是否將腫瘤清除乾淨,有達到理想減積手術才較有機會成為長期無病存活者。

宋奶奶減積手術後,腫瘤殘存<1cm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封面圖片來源:

國泰綜合醫院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