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黃疸」是結石還是惡性腫瘤?外科醫師:關鍵症狀有三個

| 日期:2018-10-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除了抽血檢查各項肝功能指數、腫瘤標記外,可經由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膽道攝影等檢查,以了解有無膽管擴張、有無結石與腫瘤之存在,以確定病灶之所在與選擇手術與治療之方式。)

Casa nayafa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肝膽胰外科 張文燦 主治醫師、李金德 主任

 

淺談阻塞性黃疸

林先生已經八十歲了,但最近半年來常覺得上腹部悶痛,食慾不振,在兩三個星期前,開始覺得眼白處及皮膚變黃,小便顏色變濃,而大便卻變成灰白色。

在住院檢查後,醫師告之為阻塞性黃疸,是因為十二指腸壺腹腫瘤阻塞膽道,在歷經手術後恢復相當順利,不遜於年輕小伙子。

而另一位八十五歲的鄭先生,為總膽管結石引起膽道阻塞所致。經手術將結石取出後,恢復情形亦甚良好。因此阻塞性黃疸可能良性,亦可能是惡性疾病,絕不可以掉以輕心,以下扼要介紹。

(一)何謂黃疸:

黃疸是膽紅素聚積於人體組織中而形之於外的臨床表徵。當血清膽紅素濃度超過3mg/dl時,我們可從病患的眼睛、結膜、皮膚或黏膜處觀察到變黃的現象,稱之為黃疸。

(二)黃疸常見的原因:

1.肝細胞性黃疸:當肝臟因病毒、酒精或藥物引起肝功能受損時,其處理膽紅素的能力會下降而導致黃疸。

2.溶血性黃疸:急性溶血時,因膽紅素大量增加,肝臟來不及處理而導致黃疸。

3.阻塞性黃疸:膽紅素在肝臟處理完後,經由膽管於十二指腸壺腹處排入腸道。若這一路徑發生阻塞,會使膽紅素聚積而形成黃疸。

(三)阻塞性黃疸常見的原因:

1.結石或寄生蟲:因肝內膽管或總膽管阻塞所致。

2.膽道癌、十二指腸壺腹癌:因腫瘤阻塞膽道或其開口所致。

3.胰臟腫瘤、慢性胰臟炎:因腫瘤或胰臟壓迫到總膽管所致。

4.腹腔內惡性腫瘤或淋巴結壓迫膽管所致。

(四)阻塞性黃疸的症狀:

常見的有上腹痛、發燒、茶色尿、灰白便、或脂漏便等症狀。但若由惡性腫瘤所引起者,通常上述症狀並不明顯,病患常常僅有上腹部不適,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因此一旦出現黃疸症狀時,應儘速就醫。

(五)阻塞性黃疸的診斷:

除了抽血檢查各項肝功能指數、腫瘤標記外,可經由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膽道攝影等檢查,以了解有無膽管擴張、有無結石與腫瘤之存在,以確定病灶之所在與選擇手術與治療之方式。

(六)阻塞性黃膽之治療:

若是結石所引起者,視結石所在位置可利用手術或內視鏡等方式取出結石。

若是肝內結石,一般皆須將合併膽管狹窄處肝葉切除。

若是惡性腫瘤,則須手術切除腫瘤。但若腫瘤已經轉移或已經侵犯周圍的大血管,則可考慮繞道手術或放置膽道金屬支架,以減輕其黃疸,改善其生活品質。

最後要強調的是,雖然阻塞性黃疸,尤其是惡性腫瘤患者,多為高齡病患,但若能接受手術治療,其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才能改善,隨著醫學的進步,希望病友都能不諱疾忌醫,大家一起為健康而努力。

 

封面圖片來源

Casa nayafan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癌中之王「胰臟癌」存活率不到1成 出現黃疸、腹痛才就醫恐為時已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