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勇老闆「腰痛」竟是「腫瘤」!預防「腰椎腫瘤」這步驟不可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腰部劇痛竟然是腫瘤?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一名45歲的楊先生是搬家公司的老闆,平時的體能狀況相當好,也是馬拉松的愛好者,至今已經跑過40多場的馬拉松。但不知道為什麼,他最近的腰開始產生劇痛,不論是躺是坐都非常難受,只有透過施打藥物才能夠入睡。

 

楊先生到處求醫,看過中醫、西醫,也有去照電腦斷層掃瞄檢查,但還是查不出個所以然,原本甚至要被當作藥物成癮還治療。然而,楊先生不死心,最後到了神經外科就醫,照了核磁共振後發現竟然長了一顆腫瘤,壓迫到坐骨神經叢,才會有劇痛產生並牽引下肢。

 

幸好楊先生在開刀後腰部疼痛的狀況改善許多,目前只要再做後續的放射治療就能根除造成腫瘤的因子。

 

腰椎脊隨腔內腫瘤與骨刺類似

 

腰椎脊隨腔內腫瘤通常初期並沒有甚麼症狀,但便嚴重時症狀會和骨刺類似,都有下肢麻木、疼痛、無力的情形,很可能被誤診為骨刺而白白挨了一刀。

 

斷層掃描要加顯影劑

 

一般對腰椎疾病的檢查都以電腦斷層掃瞄脊椎骨刺為主,但如果沒有加上顯影劑,可能會無法趁早診斷出脊隨腔內腫瘤並加以治療。另外,如果有長期腰椎疼痛無法緩解的症狀時,也可以照核磁共振做檢查。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封面出自:mayoclinic   ishamach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