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孕婦應該要多吃水果跟堅果,好處多到不行!但「葡萄柚」千萬別碰啊!

| 日期:2016-07-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ource:mery)

孕婦多吃堅果、水果,遠離牛奶&葡萄柚

當我們有了正確的飲食及營養觀念後,接下來要提醒各位懷孕的媽媽遠離幾項必須注意的飲食陷阱。對,我又要再次得罪牛奶商啦!

多吃可口爽口的食物,水果是很好的選擇

懷孕時我們的味覺可能產生變化,甚至因為天候或害喜,而加重我們胃口不佳、食欲不振的狀況。這時候,多吃點爽口又可心的水果,不但能振奮心情,還能改善便秘跟懷孕時的不適。

為什麼吃水果這樣讚?

1.水果裡有非常豐富的纖維質跟非常優質的葡萄糖,葡萄果糖進入人體血管跟細胞後很容易被轉換運用,變成人體很好的能量,比較不會變成脂肪,造成媽媽肥胖。

2.水果裡有非常多的植物多酚,就是現在我們常講的植化素。植化素能夠抗老防癌,強化我們的免疫力,好處多多。

3.水果的豐富香氣令人心情愉快,可以幫助我們抗壓解愁、遠離憂鬱,可以當成是吃的芳香療法。特別是懷孕期間孕婦受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情緒容易起伏不定,這時候把香氣宜人的水果吃下肚,既可口又令人神清氣爽。

4.水果實在太方便啦!可以直接生吃,細胞活性會比煮熟的蔬菜來得強,又不必經過水深火熱、煎煮炒炸、吃進一堆調味料,被高溫殺光營養。

不過送進嘴裡前千萬記得要洗乾淨,別讓化學農藥隨著吃下肚,危害媽媽跟寶寶健康。如果不想用吞的,想打成果汁,盡可能不要打得太細,保留適當的纖維質,能幫助促進媽媽腸胃蠕動、排便順暢。

只有一種水果例外,那就是葡萄柚

葡萄柚很營養,為什麼不吃?

兩個很重要的因素:第一,我們都知道服藥時不能吃葡萄柚,那是因為葡萄柚中的夫喃糖香豆素(furanocoumarin-Coumarin)會影響小腸內CYP3A的活動,延長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或劑量。

另外,葡萄柚所含的柚皮苷(Narigin)會干擾肝臟的解毒功能,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所以,雖然葡萄柚的確有其可取之處,像是含有很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C,還能夠防癌,不過還是少吃為妙。

怎麼說我們寶島台灣都有這麼多豐美的水果可供選擇,一年四季、萬紫千紅,無論口味或營養成分都不輸葡萄柚,既然替代品這麼多又這麼多元豐美,我們就姑且捨棄葡萄柚,用其他的水果或食物來補充吧!

95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好孕500分:吳寶芬教你調養懷孕前後的身心體質(附好孕講座CD)》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