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只傷眼傷腎,「脂肪肝」恐成最大併發症

| 日期:2018-12-0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消化系統

Alila Medical Media/ shutterstock

Alila Medical Medi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車煒 江西省南昌市第三醫院 糖尿病科醫生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老王是一位 10 多年的糖友,最近查出了脂肪肝、肝功能異常。

 

這讓老王很疑惑,平時自己就是血糖不太好,其他都好好的,怎麼會出現肝臟的問題呢?

 

醫生的診斷

看完老王的檢查報告,醫生沒有立即下診斷,而是問了他三個問題:

 

1. 喝不喝酒?

2. 有沒有乙肝?

3. 目前在服用什麼藥?

老王認真地回答:

1. 從不喝酒;

2. 沒有乙肝;

3. 目前只吃降糖藥——瑞格列奈。

 

醫生說,你這可能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糖尿病有一定關係。

 

什麼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一種脂肪在肝臟內蓄積的疾病。

 

它和飲酒、乙肝、服藥等無關,反而跟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胰島素抵抗等有明顯關係。據統計,約 21~78% 的糖尿病患者都會患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它的主要危害是會導致肝功能受損、肝硬化、甚至肝癌。

 

所以,有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的糖友們要特別注意了。一旦出現下面這些症狀,應該立即就醫:

1. 噁心、嘔吐、沒胃口

這些都是肝功能出現異常的信號,千萬別把這些症狀當成是胃病,自己隨便吃點胃藥解決。

 

2. 乏力

感覺渾身沒勁,只想坐著或躺著休息。

 

3. 肝區隱痛

肝臟位於右上腹,在右側肋骨的下方。如果這個區域出現時有時無、隱隱約約的疼痛或不適,要警惕是不是肝臟出了問題。

 

如果條件允許,建議糖友每年檢查一次肝功能和肝臟彩超,可以及早發現脂肪肝的存在。

 

發現脂肪肝後怎麼辦?

1. 做幾個檢查確診

抽血查各種肝炎病毒、抗核抗體等,一些人還要做肝臟 CT 或磁共振、肝穿刺活組織檢查等。

 

2. 停用傷肝的藥物

因為磺醯脲類藥物有可能會引起肝臟損傷,如果糖友恰好在使用這種藥物,醫生會建議換藥。

 

如果沒有禁忌症,可選擇二甲雙胍降血糖,因為它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減少脂肪在肝臟的累積。

 

3. 降血脂

如果血脂高,就像老王,還需要使用降血脂的藥物。

 

4. 使用護肝藥物

另外,醫生會根據病情使用降酶護肝的藥物。

 

5. 病情嚴重要住院

如果病情嚴重,例如已經出現了肝硬化和肝癌,需要住院系統治療。

 

如何預防脂肪肝?

等到疾病發生了再去治療是很被動的,所以最好能提前預防脂肪肝發生。車煒醫生有幾個小建議送給糖友:

 

堅持服藥、定期複查,努力把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脂、血壓、體重都控制達標。少喝酒,儘量做到滴酒不沾。

 

做飯用植物油代替動物油,少放鹽,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牛奶可選用去脂牛奶。

 

堅持運動,每週進行 150 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不要集中在一天完成,每週至少運動 3 天),以有氧運動為主,如做操、慢跑、快走、廣場舞等。

 

作者:車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