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腰椎、頸椎的7大不良姿勢:滑手機、翹二郎腿當心龍骨不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Farknot Architect /Shutterstock

Farknot Architect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翹著二郎腿,一直窩在沙發裡低著頭刷手機,你會不會常常在做這樣的事情?

 

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對身體健康並不友好,時間久了,損害可能會體現得更加明顯。

 

下面的 7 個動作,是醫生們強烈不建議做的,好多人卻沒有在意。要給大家提個醒了。

 

蹺二郎腿——加重下肢靜脈曲張

對健康成年人來說,蹺二郎腿並不會嚴重影響健康,作為一種保持舒適的坐姿,沒問題。它不會造成高血壓,也沒有證據證明蹺二郎腿會影響男女生殖系統的健康。

 

但是,存在下肢靜脈曲張的人不要蹺二郎腿。因為這個動作會壓迫局部靜脈,讓血液回流不暢的情況更加嚴重,從而使小腿脹痛。

 

另外,蹺二郎腿可能會造成腰背不適。你想,這個姿勢會讓骨盆旋轉、髖關節緊張,長期這樣,肌肉力量不平衡,就容易讓脊柱側彎、並引起腰背疼痛。

 

建議:

原本就有下肢靜脈曲張、腰背不適、深靜脈血栓等問題的人,不要蹺二郎腿。

 

久坐——腿腳腫、下肢血栓

 

美國糖尿病學會 2016 版指南中明確指出:

 

所有人都應該減少久坐時間,特別是避免久坐超過 90 分鐘。有沒有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刷手機,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的習慣?有項研究顯示:

 

每天坐著看電視 12 小時的人,得糖尿病的可能性比看電視在 1 小時以內的人高 9.2%。另外,久坐還容易導致腿腳腫、下肢血栓形成,加速脊柱老化。

 

久坐危害大,最好的辦法是多運動,最好每隔半小時就起身活動活動。

 

建議:

換一個容積小的杯子喝水,水喝完了,就會起身去接水。這樣既活動了筋骨,又能多喝點水,一舉兩得。

 

低頭玩手機——傷頸椎

當一個人不低頭的時候,脖子只需要承擔頭部的重量(大約 45 公斤),很輕鬆。

 

當一個人低頭時——

 

低頭 15 度時:頸椎會承受約 12 公斤壓力。

 

低頭 30 度時:頸椎會承受約 18 公斤壓力。

 

低頭 60 度時:頸椎會承受約 22 公斤壓力。

 

生理狀況下的頸椎,有一個略向前傾的生理弧度。

 

但總是低頭看手機會使頸椎變直,失去「曲線美」,而且會讓頸部前後的肌肉過度屈伸。時間一長,脖子痛、肩膀痛、胳膊痛……各種痛可就都找上門了。

 

建議:

 

用手機時,脖子放鬆,不要低頭,把手機舉到與眼睛平齊的高度比較好,看書寫字時,也是一樣。當然,最好也不要長時間刷手機。

 

彎腰抬重物——傷腰椎

 

每上一級樓梯,我們膝關節軟骨面將承受超過體重 4 倍的壓力。

 

所以,在骨關節科醫生看來,每次爬樓梯,其實都是對膝蓋關節軟骨面的壓迫和磨損。要知道,關節軟骨是沒有血供的,受到損害後很難修復。

 

想想看,是不是年輕時勞動運動較多、不注意正確使用膝蓋的人,上了年紀後,更容易出現膝關節疼痛、退變?

 

建議:

膝關節穩定性相對比較好的朋友,平時的爬樓,只要不過量,也不用太為此焦慮。

 

但體重較重,或年齡較大且已經存在膝關節疼痛、退變的情況的朋友,應該儘量避免爬樓梯,就更不要爬山了。

 

如果要運動,建議選擇快走、游泳、太極拳等專案,對膝蓋負擔不會太重。另外,運動時,選一雙緩衝性能好的穩定的運動鞋,也很有必要。

 

趴著睡覺——壓迫局部神經、眼球

 

有人午休時,習慣直接趴桌子上、頭枕著手臂睡。

 

這個睡姿,會導致手臉發麻、酸痛,時間久了,還可能造成局部神經麻痹。而且,這個動作還會壓迫眼球、影響呼吸。

 

建議:

 

有條件的話,躺在床上或沙發上或躺椅上睡。沒有這些條件的話,直接閉上眼睛,靠在辦公椅上眯一會兒也可以。

 

如果你一定要趴著睡,最好墊個軟一點兒的小枕頭,同時解放你的胳膊和臉。現在市面上的 U 型頸枕,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長時間大便——肛門疾病

現在普遍採用了坐便,腿部更放鬆,如果再有個手機或一本吸引人的書,有些人在馬桶上可以坐好久。

 

前面已經提到久坐不好,在馬桶上久坐,就更加有害了。

 

大便時間長,腹壓高,直腸腔也一直處於高壓力狀態,容易造成一個叫做「肛墊」的結構下移,引起痔瘡、脫肛、肛裂等等。

 

建議:

 

大便的時間儘量控制在三五分鐘之內,有便秘的問題,及時處理解決。最好不要帶著書、手機進廁所。

 

日常生活中看似小小的舉動,卻可能與健康又大大的聯繫。

 

對照一下,以上 7 個壞習慣動作,你有嗎?無則提個醒,有則儘快改。

 

希望各位,健健康康,身體舒適!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