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種類多,甲亢、甲減分別該怎麼吃?一篇文全看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防癌飲食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甲狀腺問題,醫生經常囑咐大家要忌碘飲食或低碘飲食或適碘飲食,但卻很少有時間做詳細說明:

 

哪些甲狀腺疾病需要控制碘的攝入量?

什麼是忌碘飲食、低碘飲食、適碘飲食?

有哪些食物可供選擇、哪些食物應該避免?

……

 

今天,丁當就把醫生來不及說的那些話複述給大家聽,讓大家對甲狀腺疾病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個更深入地了解。

 

確定自己需要哪種飲食

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甲狀腺問題對應著哪種飲食。

  • 無甲狀腺問題:適碘飲食

  • 甲亢:忌碘飲食

  • 橋本氏甲狀腺炎:低碘飲食

  • 甲狀腺結節:適碘飲食

  • 甲狀腺癌術後、碘131治療前:忌碘飲食

  • 其他甲狀腺問題:需諮詢醫生

如果是甲狀腺結節合併甲亢/甲減,要按照甲亢/甲減的要求飲食。

 

忌碘低碘適碘有什麼差別?

健康的成人每天需要攝入150微克碘(懷孕和哺乳期需要攝入250微克)。

忌碘飲食:

通俗的說就是用盡洪荒之力避開所有含碘的食物。當然,完全不吃碘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水源、土壤中都含有碘,總不能不喝水、不吃土裡長出來的東西吧?

所以,需要忌碘的朋友,只要盡力而為就好,起碼高碘的食物一定不能碰。

低碘飲食:

通俗的說就是比正常人少吃一些碘,每天攝碘量< 150 微克。

適碘飲食:

和正常人一樣,每天攝碘量約為150 微克。可見,單純的甲狀腺結節,飲食上無需顧慮太多。

 

忌碘飲食怎麼吃?

1. 不吃加碘鹽

買鹽時注意看成分表,成分表中沒有「碘」,就是無碘鹽。認清楚包裝上的「無碘鹽」字樣,不要被「竹鹽」「低鈉鹽」「健康平衡鹽」等字眼迷惑。

2. 不吃添加了鹽的加工食品

如鹹菜、泡菜、火腿腸、香腸、肉鬆、薯片、豆腐乾、辣條、麵包、餅乾、糕點…… (此處省略一萬字)。

除非是你自己親手製作的,確定使用的是無碘鹽。

3. 不吃海鮮、海產品

比如海帶、紫菜、蝦貝類……含碘量都很高。

黃花魚、帶魚、鮁魚、馬哈魚、以及淡水魚含碘量不高,可以食用。

4. 少吃蛋黃

可以吃蛋清。

有些加工食品裡可能含有雞蛋,只要雞蛋不是主要成分(比如排在成分表的前三位),稍微吃點也無妨。

5. 少吃大豆製品

大豆製品是指醬油、豆奶、豆腐乾等。

但豆油、大豆卵磷脂(一種保健食品)是可以吃的。

6. 不吃含碘的保健品和營養品

很多複合維生素、微量元素等都可能含有碘,購買之前需要先看清成分表。

 

所以,還有什麼是我能吃的嗎?

需要忌碘飲食的朋友可以吃:蛋清、新鮮的生肉、大米、小麥粉、穀物、麥片、新鮮水果和蔬菜、水果罐頭、不加鹽的花生醬、非鹽焗堅果、咖啡和茶(非即溶咖啡)、糖、蜂蜜、醋、黑胡椒、香料、植物油等。

 

低碘飲食怎麼吃?

和忌碘飲食相比,低碘飲食就寬鬆多了。

如果選擇加碘鹽或低碘鹽,就不要吃海帶、紫菜、蝦貝等含碘高的海產品了,也盡量避免含鹽的加工食品。

如果選擇無碘鹽,海產品就不必控制得那麼嚴格了。

 

適碘飲食怎麼吃?

和忌碘飲食、低碘飲食相比,適碘飲食就更加寬鬆了。正常吃飯即可。

注意不要長期、大量進食海帶、紫菜、蝦貝等含碘高的海產品(一般人也很難做到長期、大量吃海帶、紫菜)。

 

忌碘會給生活帶來不便

忌碘飲食會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比如:

一日三餐最好都自己做,因為在外就餐不能保證吃上無碘鹽、不能避開添加了碘鹽的加工食品。

如果在外就餐,好多食物都不能選擇,只能吃清淡的、加鹽少的菜品,或者吃純天然、無添加的低碘食物,比如新鮮水果、鮮榨果汁、不加沙拉醬的蔬果沙拉、少鹽無醬油的涼拌菜。

朋友分享美食時,可能不得不拒絕他們的好意,像薯片、海苔、魚片、辣條、豆腐乾等,都有一定的含碘量。

……

 

忌碘飲食這麼痛苦,給我個咬牙堅持下去的理由!

甲亢:忌碘是為了限制甲狀腺激素的合成,使甲亢病情好轉。等甲亢完全治癒了,就又可以吃海鮮了。

甲狀腺癌:忌碘是為了讓甲狀腺處於「碘飢餓狀態」,做放療時才能充分吸收碘131,全殲殘留的癌細胞。

 

放過自己

萬一不小心吃了含碘高的食物怎麼辦?

放過自己,不要一直自責、鬱悶或情緒低落。偶爾的飲食失誤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後果,反倒是長期緊張焦慮、精神壓力大對甲狀腺疾病的康復更不利。

Via  http://www.jcxg.net/a/730558.html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aran Bunjea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