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變色、冒煙、混新油=變質!媽媽們必學10招「減油飲食」連用什麼鍋子都有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若煎煮部分食材,可善用不沾鍋,無須用油,加熱一會即可把食材下鍋;也可善用烤箱、燜燒鍋、電鍋等工具)

ben bryan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10大減少用油的料理祕訣

用對方法,油脂減少,美味不減,健康加分

有些人炒菜時,會將鍋加熱到油冒煙,此時食用油已開始變質

想吃新鮮菜餚,只要將油稍微加熱,加入蔬菜稍微拌炒,再加熱開水或去油的熱高湯,烹煮一下即可起鍋。使用後的食用油,別倒入新油中當油顏色變深,質地變稠時,表示開始變質,會產生有害物質,應別再使用



10大絕招,少油更健康

根據研究,多數人一日所攝取的熱量,油脂比例過多;只要在烹調食物時使用一些技巧,即可減少過量油脂:

1 選擇低油的烹調方式

同樣食材以不同方式烹調,所含熱量也不同。採蒸、煮、滷、燉、涮、紅燒或涼拌方式,由於不需藉食用油加熱,較煎、炸、炒減少許多熱量。


2 利用不沾鍋煎煮

若煎煮部分食材,可善用不沾鍋,無須用油,加熱一會即可把食材下鍋;也可善用烤箱、燜燒鍋、電鍋等工具

3 利用高湯或酒煎煮

以高湯或紅酒取代油,和食材一同翻炒或煎煮,也能減少用油和熱量。

4 利用油水混合噴液

將食用油和水放入塑膠噴霧罐,搖一搖使之混合,均勻噴灑一層於食材上或鍋子、烤盤中,可減少用油量。

5 挑選低脂肉類

海鮮、雞、魚的飽和脂肪含量比紅肉少;紅肉中的不同部位,含脂量也不同,例如豬腱肉、牛腿肉油脂較少。


6 使用辛香料取代調味醬

可用九層塔、迷迭香或芫荽等香料,或薑、薑黃、芥末、辣椒等辛香料,搭配少許醋、檸檬汁或橄欖油,自製特殊風味低脂醬料。


7 利用蔬菜熬高湯

以香菇、紅蘿蔔、高麗菜、紅棗、枸杞熬湯,不但美味且熱量大減。


8 切大比切小好

食材切成細條或絲狀後,因總面積大,易吸附許多油脂

9 先汆燙再煎煮

肉類、不易熟或易吸油食材,料理前先汆燙,溶去部分脂肪,減少油脂

10 食物避免勾芡、裹麵衣

勾芡使用澱粉,會增加食物熱量;麵衣裹得越厚吸油越多,宜盡量避免。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ben bryan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食用油」選對最重要,專家教你正確吃油

煎炒炸都一罐油用到底?難怪癌症、心臟病都找上你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