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馬桶半小時上不出來?營養師盤點「便秘剋星」6大清腸食物

| 日期:2019-04-0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BigLike Images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closeup-young-fit-womans-belly-outdoors-229768270

 

每日健康 / 陳彥甫 營養師 (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

膳食纖維-便祕的剋星

想有效擺脫便祕,日常飲食最好多吃高纖食物。膳食纖維是腸道的優質清道夫,能有效 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達到排毒的功效。輕鬆告別便祕的困擾,體態自然變得輕 盈美麗。

 

膳食纖維有哪些種類?

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有效吸附膽固醇、膽酸與三酸甘油酯,有助於抑制過剩的營養被腸道吸收,並 將其與毒素排出體外;還能有效活化腸道益菌,幫助益菌大量繁殖,創造腸道的生態健康。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能在腸道中大量擴充糞便體積、增加糞便量之外,還能吸收水分,使糞 便柔軟;同時也能刺激腸壁,使腸道保持正常蠕動。

 

膳食纖維為什麼能清腸排毒?

功效1:排除性

膳食纖維能刺激腸壁蠕動,排除對人體有害的酸性物質,並防止其在腸道中堆積、腐化。

 

功效2:黏稠性

膳食纖維在腸道吸水的過程中,可形成黏稠物質,進而吸附毒素,並延緩食物通過消化道的時 間,防止血糖快速攀升。

 

功效3:吸附性

膳食纖維能吸收食物殘渣的廢物與金屬毒物,並包覆成糞便狀態排出體外,防止腸道罹癌。

 

功效4:吸水性

膳食纖維能在糞便中大量吸收水分,保持糞便柔軟,如此就能輕易將糞便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怎麼吃最有效?

一般人每天的建議攝取量為2535公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建議多從高膳 食纖維的食物中攝取,如全穀雜糧、綠葉蔬菜、番薯、竹筍、柿子等。每一種水果中都富含膳食纖 維,尤其果皮中的纖維比果肉還要多。過去經常被人們捨棄不用的穀類外殼與外皮,更是豐富纖維 質的寶庫!

 

人類智庫 / Via  人類智庫

《延伸閱讀》:膳食纖維超高!既能降血壓,還能治便祕「小白菜」這樣煮營養大勝50顆大白菜

《延伸閱讀》:膳食纖維之王!改善便祕、肥胖、高血壓,唯3種人不能吃

 

陳彥甫 營養師

 

現任: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學歷&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證照: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美容師丙級執照

 

本文出自《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內容由人類智庫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