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真的健康嗎?亂走路可能更短命?名醫建議5個走路要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明星瘦身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每天能在微信步數的榜單裡排到什麼位置呢?

 

不得不說,自從微信運動等社交計步軟體盛行了之後,大家為了成為朋友圈裡「最能走的人」,紛紛獻出自己的雙腿,越來越多的人以萬步為目標,有空沒空走兩步。

 

這聽起來是好事情啊,但為什麼我們還能在新聞網站上看到類似「女子連續暴走15 天,走出關節炎」「老太太10 天走路膝蓋受損」等消息?

 

更可怕的是,有一個叫做「日行萬步毀全身」的說法不知從哪裡流傳出來,它真的有道理嗎?

 

答案是:看情況。

 

1. 手機顯示一萬步≠ 運動一萬步

 

首先從科技層面來講,手機記錄的步數會根據位置、重心變化來記錄的,誤差很大。

 

沒准你從坐下到站起來就「走」了兩步。

 

然後從運動層面來講,你的有效運動,可能在這一萬步裡根本達不到一千步。

 

真正有效的步數,應當要達到中等強度以上。一個簡單的判斷標準,是運動心率:

 

  • 健康且體質較好的,心跳可以控制在120~180 次/每分鐘;

  • 中老年或慢病人群,心跳大致控制在(170 - 年齡)~(180 - 年齡)。

 

聽起來好複雜啊,沒關係。

 

你可以在運動時關注身體的感受:微微有些氣喘,但不影響正常說話就可以了。

 

所以,假如你手機上的萬步是慢悠悠晃出來的,「日行萬步毀全身」這個說法在你身上一定不准確。

 

因為本來就沒效果啊!!

 

但是,照這個道理來講,快速走路一萬步就能獲得健康麼?

 

不一定。

 

2. 就算是走路,也要循序漸進啊

 

中國目前的健康建議,成年人每天應累計進行相當於步行6 000 步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

 

可是很多朋友的活動量,並不能跟上身體的狀況。

 

有些體重很大的胖友們,或者有關節問題的、沒有運動基礎、體能較差的中老年朋友,雖然有著「嚮往健康」的熱情,但是由於走路姿勢錯誤,適得其反。

 

導致腳踝扭傷、腿部肌腱拉傷斷裂、小腿前側疼痛、各種損傷迎「膝」而來,比如……

 

 

快看看小哥哥受苦的樣子吧!假如你受傷5 分鐘,休息100 天,那基本就可以跟運動說白白了。

 

所以,想要遠離「日行萬步毀全身」這個魔咒,你不僅得根據身體素質量力而行,還需要學習正確的走路姿勢。

3. 來學個正確走路的姿勢吧

 

首先你在走路時,可以想像有根繩子連著頭髮往上提,下巴抬起,兩肩自然向後拉。

 

 

注意!這跟「拉」著你的繩子,一定要鬆緊適中,太鬆了不行。

 

繩子太緊了,人都仰著臉也不行。

 

 

然後走路時上半身微微前傾,用大腿帶動小腿,足底接觸地面的順序依次是1  外足弓  → 2  橫足弓  → 3  縱足弓。

 

 

如果不太明白,咱們再來看一個側面動圖詳解,走路時注意讓這三個地方依次接觸地面就可以了。

 

 

大步向前,腳尖指向正前方。

 

 

內八和外八都不可取,因為這種姿勢不僅不好看,還有可能對體態有影響。

 

 

 

手臂要自然擺動。

 

千萬不要這樣……

 

 

最後一個要點,在準備快走之前,抽出5 分鐘來做個熱身,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一套6 000 步走下來,簡直美滋滋~

 

但是,總要有個但是……

 

4. 假如我沒有時間走6000 步呢?

 

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有效的運動、有效的步數、有效的訓練這些不過都是在為生活服務。

 

如果沒有固定時間來快走,就合理利用你日常的碎片時間做點運動,健康的生活習慣改變應該是潛移默化的。

 

久而久之,你不再見到椅子就想坐下,不再出門2Km 就要搭車,工作談事可以邊走邊聊,坐了半個小時就起來伸展一下……

 

讓「日行萬步」給你健康生活的一個新的開始,這才應該是它的意義。

 

你說呢?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087&idx=1&sn=8848b692b1c7123042790da4d45adb2a&chksm=490588117e7201075c7e9c97be1104876858a2e4ae4847d0c38d52566a9226f688471996c9ab#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beeboys/Shutterstock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