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能看出身體健康 出現這種顏色,小心是消化道出血!

| 日期:2019-05-2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消化系統

DD Images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modern-bathroom-luxury-house-506313262?src=BL67Q69zgTQdGPtSqhlz6A-1-18

每日健康 / 大田和史繪

這裡所說的黑色,並不是深濃的咖啡色,而是像墨汁一樣的黑色。我能想像,要是有人排出這樣的便便時,一定會「啊—!」大驚失色。

黑色便便和紅色糞便一樣,也是混合了血液。

「咦?為什麼含有血但卻不是紅色的?」或許大家會這樣想。這是因為出血部位的不同,便便因此有紅色和黑色的差異。

Matveev Aleksandr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hoto-white-toilet-bowl-hanging-on-1376410586?src=BL67Q69zgTQdGPtSqhlz6A-2-10

《延伸閱讀》太硬、太黑、太臭?醫師教你看「便便」揪出腸道問題 這兩種竟是癌

一般而言,消化道出血的症狀中,出血部位在十二指腸之前的話,糞便會變成黑色;出血部位在十二指腸之後,則會變成紅色。

因此,只要看到病人解出黑色的便便,醫師都會先懷疑患者是否在食道或胃、胰道、十二指腸、小腸……等上消化道部位發生了病變。

goffkein.pr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ill-unwell-woman-suffering-diarrhea-constipation-1376802230

為什麼紅色的血後來會變成黑的呢?因為從上消化道流出的血液,在和便便一起排出之前被氧化了。因此,血紅素裡的鐵,會變成黑色的氧化鐵,便便也就呈現黑色了。

因為外觀貌似柏油,所以顏色烏黑的便便也被稱為「柏油便」。

解出黑便時,可能是患有發炎、瘜肉、潰瘍、癌症……等多種疾病,應該要盡快安排胃鏡檢查。

還有一種不是因生病引起,而是吃了含有鐵劑的營養補充品時,也會出現黑色的便便。這種狀況十分常見,完全不用擔心。

《延伸閱讀》宿便引發各種疾病?從便便看腸道健康

出現黑色便便,要懷疑是否有這些疾病!

食道癌

食道瘜肉

胃與食道靜脈瘤

胃癌

胃瘜肉

胃潰瘍

胃炎

十二指腸炎

十二指腸潰瘍

解讀便便

即使是眼睛無法看到的微量血液,透過糞便檢查都有可能被發現。

因此糞便潛血反應這項檢查,也被列入健檢項目之中。

本文出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內容由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瑞利美人國際媒體 / Via  瑞利美人國際媒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