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怎麼吃都不會胖?BBC實測揭露「易瘦體質」的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運動燃脂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們身邊有沒有那種任何時候都在吃吃吃,卻從沒見他們胖過的死瘦子?一天到晚說要增肥的那種?

 

隔壁老王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每到夜深人靜,隔壁老王就開始放毒:火鍋、燒烤、小龍蝦、蛋糕、甜品……

 

胡吃海喝卻苗條依舊,讓人恨不得把他送去檢查一下身體,看看他吃下去的東西都去哪裡了。

 

巧了,BBC 還真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十個聲稱「吃不胖」的瘦人聚集在了一起,每天勒令他們吃很多食物還不許運動,看他們的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為了科普,也為了解恨,丁香醫生趕緊去把這個紀錄片看了一遍。

 

實驗開始之前,這十個人是這樣(拉仇恨)的: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於是,他們平均每天需要吃下5000 大卡的食物,具體來說就像這樣:

 

很多很多炸雞

很多很多甜食和巧克力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同時,他們還被禁止運動,每天最多能走5000 步。

 

對此,他們還分為了兩派:

 

So Easy 派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有點難派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這樣的實驗要持續進行四周,四周後,如果有人體重增加超過10% ,就會慘遭淘汰。

 

知道你們好奇,那就先說結果:四周後,這十個瘦子

 

 

都!胖!了!

 

所以,在卡路里過量攝入,又缺乏運動的情況下,是個人都會長胖。

 

「怎麼吃都不胖」這件事,根本不存在!

 

然而,神奇之處在於:同樣是攝入了超過自己所需兩倍的熱量,這十個人中有的人體重增加很多,有的人卻增加很少。

 

比如增重最多的這位小哥

足足增加了9.5% 的體重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而增重最少的

只增加了5.5%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更有的人,比如這位亞裔小哥,雖然胖了不少(增重8%)。但大家的肚子都變得圓滾滾了,他的體型卻沒什麼變化,這又是為什麼呢?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經過對小哥身體數據的測量,發現這位亞裔小哥增加的體重裡,只有2% 是脂肪,同時他的基礎代謝卻增加了近30% 。

 

意不意外?驚不驚喜?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換言之,你吃多了東西變成脂肪囤積起來,有的人吃多了他們的身體會主動調節,然後把它消耗掉。

 

瘦子能不胖沒什麼秘密,那都是命啊!

 

- 全文完 -

 

上面的結論是不是看得你想打人?

 

但丁香醫生還是要冒著被打的風險說出真相:瘦人不胖的秘密,真的有一部分來自「命運的安排」。

 

科學家在研究超重人群的時候發現,肥胖真的是和基因有關的。

 

有這麼一種簡稱叫FTO 的基因,專門管理人們的食慾。

 

除了體型上的胖和瘦,還有一種方式能把世界上的人劃分為兩種,一種是「吃飽了就一口也不多吃的」,另一種是「吃飽了還能再吃兩口的」。

 

更可怕的是,這樣的進食習慣,是在童年的時期就確立的,而且和這種FTO 基因有關。

 

比如這兩位小朋友,在確定已經吃飽了之後,面對眼前的零食,一個絲毫不為所動,另一個則吃得非常開心。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參與實驗的這些瘦子們也都紛紛表示「是啊我吃飽了就不會再吃了」:

 

意不意外?驚不驚喜?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對於這樣的人,只要他們吃飽了,大千世界的雞排燒烤小龍蝦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就對他們完全沒有吸引力了。

 

而那些「扶朕起來朕還能吃」的人,需要耗費很多的意志力,來跟「饞」這件事情做鬥爭。

 

一旦鬥爭輸了,就會攝入多餘的熱量,自然就長胖了。

 

更多的時候,這些「狂吃不胖」的人,他們其實也沒有像你想像中那樣在狂吃。

 

除了吃飽了就立刻停下來,實驗中,甚至還有兩個人,他們根本沒辦法暴飲暴食,因為……他們的身體不允許。

 

哪怕他們很想吃,可一旦熱量攝入超過了限度,他們就會開始嘔吐,身體強制不讓他們攝入超過需求太多的熱量。(為什麼我的身體像一個食物的黑洞呢……)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這位小哥也是一邊吃一邊露出痛苦的表情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而對於單純依靠節食減肥瘦下來的人,在瘦下去之後,即使已經吃了足夠多的食物,身體還是會繼續發出「我很餓」的信號,讓人接著吃。

 

因此他們就算減肥成功,還是很容易反彈回原來的體重。

 

身體中的脂肪細胞,本來的數量是一定的,一旦人開始發胖,就意味著脂肪細胞的體積開始增大。

 

當脂肪細胞的體積增大到一定程度,不能再滿足「長胖」需求,脂肪細胞的數量就會變多。

 

而且,脂肪細胞數量一旦變多,就幾乎不會再自然減少了。

 

這就是為什麼胖子瘦下去之後依然還會想攝入更多的熱量,畢竟那些多出來的脂肪細胞都在嗷嗷待哺呢。

 

同樣的道理,小時候就比較胖的人,長大也有更高的機率是個胖子。而小時候瘦的人,長大自然也就有更大的機率保持苗條。

 

參與試驗的這十個人,也無一例外從小就是瘦子。

 

意不意外?驚不驚喜?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所以,你的胖瘦,除了基因,飲食習慣的作用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影響是來自你的大腦和身體。

 

最後,最拉仇恨的一件事來了:

 

參與實驗的十個人,在結束了一個月的增重實驗之後,又在沒有任何額外改變的情況下,一個月基本都恢復了之前的體重和體型。

 

ok, fine, 已經不意外也不驚喜了

圖片來源:紀錄片截圖

 

結論是,在沒有人為干涉的情況下(沒有進行有意識地增肥或者減肥),每個人的身體,都會給自己的體重設定一個理想值。

 

想要改變這個設定的體重,不論是瘦子想要變胖還是胖子想要變瘦,都會是很痛苦的,因為你的身體會一直嘗試讓你回到這個設定的體重。

 

這是不是就意味著減肥(或者增肥)這件事,幾乎不可能實現呢?生而為胖子,只能活該胖一輩子?

 

其實,也不用這麼絕望。

 

首先,這個由身體設定的體重,也是會隨著時間,為了適應你身體的變化而改變的。

 

當體重發生了變化,並且保持足夠長的時間之後,大腦就會因為身體的變化而調節這個設定體重。

 

同樣的,那些「吃飽了還能再吃兩口」的人,也沒有必要因為基因感到絕望,要從實驗裡的亞裔小哥那裡得到啟發:

 

普通人也可以做到的是,通過加強鍛煉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從而產生更多的熱量消耗。

 

是命運的安排也好,是身體的存心作弄也好,每個人的身材確實都不是想胖就胖、想瘦就瘦的。畢竟我們都是血肉之軀,不是橡皮泥做的。

 

也因為這樣,你們可能都聽煩了的這一句「合理飲食,規律運動」才是減肥(或者增肥)的正確做法。

 

任何試圖靠絕食、斷食、或者變態的飲食方法,期待在短時間內看到身材很大變化的做法,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下次再有人在你面前炫耀自己吃不胖的好身材,也不用羨慕。畢竟,我們胖,才能顯他們瘦啊!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1968&idx=1&sn=f81df0d6d6a33c1fecbd20438feea722&chksm=49058c4e7e720558d55f3c27061226f5520336224b39fdb45cbc52a2c800a230ed092b972609&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Lightspring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