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謠言!每天按照這時間吃飯「真的能瘦」,甩肉「5公斤」想復胖都難|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減重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蘭曉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都知道少吃點能減肥,但是吃得少就夠了嗎?吃得健康就夠了嗎?

 

有研究發現,吃飯的時間也能影響減肥的效果。

 

西班牙的研究人員找來420 個人,分成兩組,制定了完全相同的減肥食譜和運動計劃。

區別在於他們吃正餐的時間不同,一半在下午三點之前,另一半在三點之後。

20 週後他們發現,下午三點前吃正餐的人多減掉了5 磅(約合4.5 斤)體重。

 

快聽營養師講講,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白天多吃點,晚上少吃點

 

在一天中總熱量攝入相同的情況下,三餐的熱量分配呈倒金字塔形更有利於減肥。

 

圖片來源:丁當畫的

 

類似的研究,除了文章開頭的那個,還有很多,比如:

 

一項刊登在《肥胖》雜誌上的研究就發現,在持續12 週的減肥計劃中,一群人的三餐熱量呈倒金字塔形分佈,從早到晚的三餐熱量分別為700 大卡,500大卡和200 大卡。

 

12週後,這群人減掉了19磅(17.2斤)的體重。

 

除了減重效果明顯,他們的血糖、胰島素水平、血脂和飽腹感等指標也有改善。

 

而三餐分佈呈金字塔式,也就是晚上吃得更多的受試者只減掉了8 磅(7.2 斤)體重。

 

研究人員推測,人類的身體可能已經進化出了這樣一種機制:白天的新陳代謝效率更高,能燃燒更多的卡路里。

 

也就是說,雖然白天攝入的熱量高,但是能量的利用率也高。吃進來的食物轉化成了能量被消耗代謝掉。

 

而晚上的能量利用率差,如果吃得太多,只能留在身體裡轉化成脂肪。

 

最忌諱從早吃吃吃到晚

 

有些女孩子胃口小,早餐吃不了太多,做不到標準的「倒金字塔」。

 

那麼,少食多餐、餓了再吃、細水長流式的行不行?

 

最好不要。

 

研究者發現,相比於限制總熱量,限制總的進食時間對於減肥同樣重要。

 

全天的進食時間最好限制在8~9 個小時內。比方說,如果早上8 點吃了早飯,那麼晚飯最遲在17 點解決比較合適。

 

這樣做的好處是,能減掉更多的體重和體脂肪,保存更多的肌肉。丟掉無用的(脂肪),留下有用的(肌肉)。這樣的減肥才能保留戰果,最不容易反彈。

 

肯定又有人要說了,我做不到啊,怎麼辦?別怕,這裡也有三個適合你的方式:

 

大餐早點吃

 

把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放在下午3 點之前。

 

如果來得及的話,早餐最好吃得豐盛點,可以參考這個公式:

 

充足的主食+優質蛋白質+健康的油脂+新鮮果蔬。

 

舉個例子,全麥麵包,牛奶,嫩煎蛋,再來一小把堅果。或者是傳統的中式早餐,雜糧粥,素包子配煮蛋,再帶個蘋果上午加餐。

 

如果你是晚起星人,早上來不及吃大餐,那麼午餐吃得豪華一些也可以。

 

反正,最好別把大餐留到晚上。

 

晚餐吃少點

 

最好在6 點半之前解決晚餐。吃得時間越晚,吃的量就得越少。

 

如果午餐已經吃得足夠多,晚餐來點清粥小菜再合適不過啦。

 

食物種類上要優先選擇白天吃得少的,可能是雜糧、蔬菜、優質蛋白。烹調上最好清淡少油,蒸煮優先,少煎炸。

 

晚上吃太多太好,不僅增加消化負擔,還容易造成心理負擔……

 

進食時間盡量集中

 

減肥的首要前提還是限制總熱量,如果能同時限制總的進食時間,說不定會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一天的進食時間最好集中在8~9 小時內。

 

注意!這並不是鼓勵「16 小時斷食法」,也不是提倡「過午不食」。

 

對於習慣早餐和午餐一起吃的晚起一族來說,執行起來尤其方便。比如10 點早飯,2 點午飯,7 點晚飯。

 

但是對於大部分早起的人來說,做到集中進食相當困難,除非你能做到晚上五點吃晚飯,之後不再安排劇烈的體力活動,八九點鐘上床睡覺。

 

不過,這確實不容易做到,晚上八九點鐘,甚至還有人沒吃晚飯吧。就算八九點想要睡覺,你的老闆大概也不會答應。不然為什麼要說,減肥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呢。

 

說了這麼多,其實最重要的還是:

 

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

 

大家都知道,減肥離不開「管住嘴,邁開腿」。其實,這個過程也是在塑造我們養成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該吃吃,該睡睡,吃飽了,睡足了,心情好了,才有力氣減肥不是嗎?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259&idx=1&sn=94dfbf3a04e29b4932dab6eddd3e35d5&scene=0

(作者:蘭曉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chairoij-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