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就代表血管硬化?好、壞膽固醇差在哪? 醫生教你看懂膽固醇數字真相

| 日期:2018-08-0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evere-heartache-man-suffering-chest-pain-366811373?src=YDJVZPp7OO7zxeLlMbD6YA-1-3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在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年代,血糖超過100就要拉警報,這是糖尿病的明顯前兆,膽固醇超過200也要注意,尤其超過240就要考慮是否吃藥!而康研診所林俊忠醫師更指出,其實還有幾項新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是大多數人都忽略的沉默殺手。

好、壞膽固醇是什麼? 

康研診所林俊忠醫師說,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就是身體將油脂帶往血管的途徑,LDL越高就越容易硬化、堵塞;HDL叫高密度脂蛋白,為反向指標,是身體組織斑塊、油脂被帶回肝臟分解的保護性成分。

實際上,身體不一定要低密度脂蛋白過高,當高密度脂蛋白這樣的清除機制過少時身體也有風險。據研究指,東方人可能有20%膽固醇指標都是好的,唯獨缺了好的高密度脂蛋白。

這樣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

林俊忠指,治療低密度脂蛋白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不足,在飲食上首重高纖、少油炸、多運動,讓壞膽固醇下降好的會上升。

提升高密度脂蛋白有許多方法,包含魚油、堅果、橄欖油、黑巧克力、紅酒等,此外林俊忠強調,「有氧運動才是最有幫助的!」

三酸甘油脂太高怎麼降下來?

三酸甘油脂是廣泛油脂中的另一大類,過高通常都跟「高熱量攝取」脫離不了關係,舉凡愛吃甜、澱粉質、喝酒。不過,三酸甘油脂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反而沒有比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過高會造成急性胰臟炎,甚至糖尿病。

原則上避免高熱量食物即可降低三酸甘油脂,當三酸甘油脂過量至控制範圍之外,可遵從醫師指示服藥或保健品中的「菸鹼酸」等來降低三酸甘油脂。

健康檢查出現這些該小心! 它們是沉默殺手!

林俊忠提道,在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年代,血糖超過100就要拉警報,這是糖尿病的明顯前兆;總膽固醇超過200也要注意,尤其超過240就要考慮是否吃藥,低密度蛋白介於130-160間可透過3個月的飲食控制,如果超過160要考慮用藥治療;高密度脂蛋白部份,男性低於45、女性50都要從飲食生活方式著手檢討;三酸甘油脂大於200也要注意飲食、運動。

常被忽略到的尿蛋白、發炎指標(CRP),都是較新的心血管危險因子,慢性發炎是血管硬化重要關鍵;尿蛋白也代表微血管功能異常,是多數人常忽略的沉默殺手。

 

《延伸閱讀》

凌晨三點胸痛,會是「心肌梗塞」嗎?魏崢醫師教你判斷心臟病隱藏訊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