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可以隨便吃,沒有任何限制?國健署推「兩類食物」對血管最好

| 日期:2018-05-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要降低膽固醇,護心飲食可以飲食控制,選擇低GI高纖維食物、健康油脂,再加上運動,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讓血管清爽通暢)

Tribalium / Via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flick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說到膽固醇,大眾都會聯想到「三高」、「心血管疾病」等等,不過前陣子網路謠傳:膽固醇沒有好壞之分,且不會造成健康上的負擔,這是真的嗎?

小編對於「膽固醇」的認知也真的非常淺薄,因此尋找了資料想替大家解惑,一定要認真的看下去喔!


膽固醇的真正用途

根據〈健康九九網站〉資料顯示,膽固醇在人體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也是合成性賀爾蒙的原料、製造維生素D的重要物質。

膽固醇的來源可分為身體自行製造及從食物中攝取的。

《美國飲食指南》最新公告2015~2020年最新的飲食建議,取消膽固醇每日攝取量是300毫克上限量,因身體有多達70~80%的膽固醇是由肝臟及小腸細胞自行合成,稱為內生性膽固醇;只有20~30%才是來自於食物。

另外也必須限制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攝取量,避免攝取過多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食物,增加心血管風險。


降低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要降低膽固醇,護心飲食可以飲食控制,選擇低GI高纖維食物、健康油脂,再加上運動,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讓血管清爽通暢,建議可以補充以下兩類食物,控制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1. 高纖維食物

平常多攝取高纖維食物有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建議每天攝取25~35公克的膳食纖維,可以選擇紅藜、燕麥、葉菜類、蘋果、芭樂等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

2. 健康油脂

以植物油取代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並減少飽和脂肪酸食物的攝取,如:牛油、豬油、奶油、內臟脂肪等類,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肥胖的風險。

 

參考來源:

健康九九網站

封面圖片來源:Tribalium / shutterstockflickr

延伸閱讀

補腎、降血脂、膽固醇這樣吃!兩碗湯大口喝三高、心血管病沒你的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