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第一杯水怎麼喝?醫:空腹喝這樣的量才不會脫水、消化系統拉警報!

| 日期:2017-07-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劉萍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經歷了一早與床纏綿別離的悲傷之後,很多人會選擇喝一杯水來開啟新的一天。

 

這水一定要喝嗎?如果喝,會不會影響吃早飯?腸胃不好的人喝水要注意什麼?早上運動的人又該怎麼喝?對於普通健康人,要喝什麼水好?喝多少?……

 

你們問題那麼多,丁當一一來說說。

 

早晨起來要不要喝水?

睡覺時沒有吃喝,但呼吸、排汗、泌尿仍在進行,這些生理活動會消耗很多水分。起床後雖然沒有口渴的感覺,但體內仍然會因缺水而導致血液黏稠。

 

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環血容量,特別是如果早起感覺口渴,喝點水挺好的。

 

早上空腹能不能喝水呢?會不會沖淡胃液、影響吃早餐呢?

早上適量喝點水,一次不超過200毫升,對早餐的消化吸收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相反地,如果體內水分達到平衡時,還可以保證吃飯時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早晨第一杯水應該喝什麼?

1. 蜂蜜水

不要。

 

有些人認為早起空腹喝蜂蜜水,可以潤腸通便。

 

但是,達到效果的前提有兩個:一是你的身體「果糖不耐受」;二是要喝足夠量的蜂蜜,一杯蜂蜜水是不夠的,起碼得幾十克,你真的不怕長胖嗎?

 

對大部分人來說,喝一杯蜂蜜水的通便效果,跟喝白開水沒有明顯的差別,而且,也不利於糖尿病人血糖的穩定。

 

2. 淡鹽水

不要。

 

中國居民攝入鹽分普遍超標,還要喝淡鹽水來額外攝入更多的鹽,簡直是要鬧事情。

 

有高血壓、心髒病及腎功能異常的人,更不要喝

 

3. 咖啡、牛奶、豆漿、果汁等……

如果喝了沒有不舒服,是可以喝的,但以下情況要注意:

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炎症性腸病、腸易激綜合徵、以及胃腸道手術恢復期等胃腸道疾病的人,喝完咖啡會出現反酸燒心等不適的人,不建議空腹喝咖啡。

 

乳糖不耐症的人,不建議喝牛奶。

 

還有些飲品,比如超市賣的果汁,含糖量驚人,長期用這些飲品代替喝水,可能導致總體飲水量的降低。

 

4. 白開水

要!

 

白開水安全衛生,而且容易獲得,既不會增加能量攝入,也不會引起「糖」過量。

 

至於涼熱,看個人喜好。別涼得刺激了腸胃,別燙的弄痛了舌頭嗓子就好。

 

早起喝水喝多少?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 版)》建議2歲以上的健康人群,早晨起床後可空腹喝1杯(200 毫升)水。

 

老年人、兒童等特殊群體,如果覺得一次性喝200毫升(1杯)水比較困難,也可以少量多次喝,如分成2~3 次來喝,每次50~100 毫升。

 

另外,建議那些患有腎臟疾病、或某些代謝性疾病的患者在醫生的指導意見下來決定喝水的量,以免給身體造成負擔,加重原有疾病。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

胃腸不是很好的人應盡量避免選擇濃茶、咖啡等飲品。

 

如果是胃液分泌嚴重不足的人,還應特別注意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以免沖淡胃液,影響消化。

 

對於有晨練習慣的朋友,在運動前,有必要喝點水。

 

一般是建議在起床後就喝200毫升左右的水。在跑步前還可以喝一些運動飲料適當補充能量。

 

如果跑步時間超過半個小時,要及時補水,以免脫水。

 

一言以蔽之:明天一早,做一個空腹喝白開水的人,飲料、鹽水,統統拒絕。

 

 

(作者:劉萍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