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飲食順序就能降血糖!日醫傳授兩妙招,不打胰島不吃藥輕鬆戰勝糖尿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只要是糖尿病的相關書籍,一定會告訴你要細嚼慢嚥。根據不同的書做參考,咀嚼的次數大約40次左右。)

Diabetes diet / Via  pixabay

讓血糖漸漸下降的方法○用餐順序換一下,第一口先吃蔬菜

儘管吃下肚的東西一樣,但只要改變飲食順序,就能改變血糖值。

用這個方法,雖然沒辦法一次見效,但養成習慣後就會慢慢看到效果,所以,可以說是降血糖的祕密武器。

具體來說怎樣的順序比較好?

首先從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開始吃起。像是蔬菜、菇類、海藻等。先吃這些有抑制血糖上升功效的食物,在某個程度上,其實就是具有降低空腹感的作用。

接下來是高蛋白質的肉、魚、大豆製品或蛋等。

祕訣在於不要一開始就從主菜下手。從主菜開始吃的話,不知不覺就會吃太多。所以先用膳食纖維墊墊胃,等肚子不那麼餓後,再享受主菜的滋味。

最後才是飯、麵包或薯類的碳水化合物。 空腹時吃碳水化合物,腸胃吸收很快,血糖值馬上就會上升。這點要盡可能避免

先吃難以消化(消化要耗費比較多的時間)的膳食纖維,最後才吃碳水化合物。

這是延遲消化速度的最好方法。 關於這點有個建議想要給大家,那就是「加入一樣延緩消化速度的食材!」每餐中或多或少加入一些像是牛蒡、南瓜、羊栖菜、竹筍等延緩消化速度的代表蔬菜

還有盡可能地嘗試多種類食材,因為每種食材對血糖造成的影響會因人而異。像是被稱為降低血糖之王的苦瓜,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毫無效果。經過各種嘗試後,找到自己的「專屬好食物」就變得格外重要。

讓血糖漸漸下降的方法○利用有嚼勁的食物增加滿足感

只要是糖尿病的相關書籍,一定會告訴你要細嚼慢嚥。根據不同的書做參考,咀嚼的次數大約40次左右

透過不斷地咀嚼,才能避免吃太快。

的確是這樣沒錯。雖然這件事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卻意外地很難辦到。特別是對平常吃飯就很快的人來說,不只是下巴會咬得很痠,也會缺乏吃東西的滿足感。

吃東西如果變成痛苦的事就喪失意義了。 接下來要介紹一個小小的祕訣。 祕訣非常簡單,就是選擇硬的食物。你也許會覺得這種祕訣沒什麼而感到失望,但請務必嘗試看看,你會發現意外地有效。

舉例來說,將我們每天吃的白米飯換成比口感較硬的五穀米或糙米。麵包也選擇比白土司硬的燕麥麵包。只是把每天吃的東西換成較有咬勁的食物就可以避免吃太快,達到細嚼慢嚥的效果

說得更淺顯一點,就是選擇色澤較深的飯或麵包當碳水化合物的來源,因為白色食物的纖維和礦物質,會在精緻加工的過程中流失。

蔬菜的話就選擇牛蒡、蓮藕、蒟蒻、豆類等。

這些食物的升糖指數也較低,可說是一舉兩得。至於肉類,就選擇較有咬勁的瘦肉吧。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302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不被糖尿病殺死的57個方法:用對方法吃對食物,90%的血糖值都會下降

以上內容為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