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終生不可逆!醫生警告:除了眼壓高,還有兩種人要注意

| 日期:2018-08-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眼科保健

(「愈點愈霧、愈點愈痛、忘了點藥」,這些都是患者常遇到、很挫折的事。人愈活愈老,視力、視神經功能、甚至記性,都會變差;長期藥水治療,愈點愈多,也容易併發乾眼症等不適,更大幅降低生活品質。)

SERGEI PRIMAKOV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部  黃敏祐 主治醫師

 

青光眼預防與治療新進展

65歲陳女士,周末夜在家看完電視,準備就寢時發現左側眼睛流淚脹痛,本不以為意,沒想一小時後開始頭痛想吐,連忙至急診就醫;醫師診治後判定是左眼急性青光眼發作,給予降眼壓藥物處理後,症狀改善而離院。

回診時,左眼接受雷射治療,幸運地停掉所有藥物而眼壓仍維持正常,視線也逐漸改善;然而在視野檢查後,醫師告訴陳女士說,「其實你右眼也有青光眼! 最好雙眼都開始點降壓藥水,避免失明! 」

「怎麼會這樣!! 」她問醫師:我右眼眼壓正常怎會有青光眼? 難道我要點一輩子藥水? 我會失明嗎?

青光眼是全球不可逆失明的首位原因,初期完全沒症狀,部分末期患者的中心視力仍有壹點零(但視野嚴重受損)。到底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呢?

1.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青光眼成因繁雜,目前未有確切的預防措施,只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危險因子愈多,愈要早期檢查。

有哪些常見危險因子呢?除了家族史外,最常見的就是"高眼壓",在此以同名口訣供大家聯想:

高:高眼壓、高齡、高度近視/遠視

眼:眼球外傷、眼球手術(多次)

壓:血壓過高/過低

算一算,自己有幾個危險因子?

2.避免惡化,預防失能

青光眼治療目的,在於避免不可逆的惡化,預防視覺失能(失明)。目前唯一方法,就是降眼壓,方式包括藥物、雷射,及手術。

一般會先考慮低風險的藥物,或低侵入性的雷射,當效果不佳、副作用過大,或病情持續惡化,則考慮高風險的手術(小樑切除術或導管植入術)。然而,眼壓要多少才安全? 這要看視神經健康(抗壓)程度,無法一概而論,只能由醫師依照臨床經驗判斷,所以才有正常眼壓卻患青光眼,及高眼壓卻無青光眼,這兩種狀況。

3.「天天點,點藥一輩子,點到看不見?」

「愈點愈霧、愈點愈痛、忘了點藥」,這些都是患者常遇到、很挫折的事。人愈活愈老,視力、視神經功能、甚至記性,都會變差;長期藥水治療,愈點愈多,也容易併發乾眼症等不適,更大幅降低生活品質。那可以開刀嗎?─隔壁阿伯說開刀完還是看不到;其實,傳統青光眼開刀目的在於降低眼壓,避免惡化,無法改善視力。

上述是青光眼傳統藥物和手術的限制,隨著科技進步,目前青光眼治療有幾項新進展,分享如下:(是否適用請和醫師討論)

(1)無防腐劑的眼藥水:藉由無防腐劑的使用,降低眼表面接觸的藥物劑量,進而改善症狀與副作用。

(2)持續釋放型眼藥水:藉由不同途徑(如植入物,淚管塞),自動且持續地釋放藥物(可達數個月),減少患者點藥障礙和依從性問題。

(3)白內障手術降眼壓:對於特定青光眼族群(如閉鎖型),研究發現白內障手術,除了改善視力,亦可大幅降低眼壓。

(4)微創青光眼手術:就像心導管之於開心手術一般,不同於傳統青光眼手術的風險高、恢復期長,針對特定青光眼患者(通常是病情較輕之患者),選擇風險較低、恢復快、免住院的方式來降眼壓,更可和白內障一併手術,同時改善視力,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你有多久沒檢查眼睛了呢?

青光眼的預防治療千百種,趕快找時間關心自己的靈魂之窗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