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以上糖尿病患視力不保!醫師:這件事沒做好,與失明只有一步之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統計,糖尿病史至少有 15 年的患者中,大約 80 %的人會出現視網膜血管的損傷,嚴重者恐會失明,所以控制好血糖,早期診斷與治療,才不會有失明的危險)

charnsitr /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洗腎的人會失明嗎?

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易出現眼底病變,嚴重者恐失明

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須追蹤檢查視網膜

根據現代醫學統計顯示,有5∼ 2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會引起腎病變

而視網膜病變是不可忽略的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患者若未控制血糖,將損傷視網膜血管的內皮,引起眼底病變。

罹患糖尿病 10 年以上的人,通常開始出現眼底病變,但若血糖控制較差,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時間將提早,故糖尿病腎病變患者要控制血糖、定期追蹤腎功能,到眼科追蹤視網膜也很重要。

根據統計,糖尿病史至少有 15 年的患者中,大約 80 %的人會出現視網膜血管的損傷嚴重者恐會失明,所以控制好血糖,早期診斷與治療,才不會有失明的危險。


控制血壓,降低失明風險

洗腎患者的視力一般較差,但非因為尿毒症本身,或是由於洗腎而失明。

很多腎臟病患者常合併高血壓,血壓長期偏高,會使視網膜小動脈管徑越來越狹窄,以致管壁肌肉肥厚增生,造成血管壁逐漸硬化,亦即「眼中風」,嚴重影響視力。

 

作者簡介

陳振文 醫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所醫學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腎臟內科主任、社區副院長
●台北醫學大學內科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副教授
●台北關渡醫院副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社區醫學科主任、腎臟科主治醫師
●美國密蘇里大學腎臟科進修醫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charnsit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